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成品油改革年内或推出 定价权下放争议多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夏青
2011年06月14日08:08

  长期以来,成品油定价机制因市场化程度不够而饱受"诟病",国家发改委一直酝酿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近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负责人透露,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在年内推出。

  根据发改委向国内主要油企下发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成品油调价间隔将从目前的22天缩短至10天,并有可能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给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对间隔时间的调整与业内普遍预期一致,不过定价权下放"三桶油"引起了业内的大讨论。

  从各方的观点来看,赞成的很少。业内专家和研究员一致认为,要下放定价权,首先要破除国内成品油市场的垄断格局,否则就会使垄断集团根据自身利益控制价格。消费者则担心,在目前"三桶油"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定价权下放只会使成品油价涨得更高。

  据了解,调整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讨论方案其中一项就是,当原油价格在130美元/桶以下的时候,政府有可能向三大公司下放定价权。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下放定价权是实现成品油价市场化的大趋势。但他认为,放权应该以改革目前国内石油企业垄断格局为前提,否则,很易被垄断巨头操纵价格。

  业内研究员表示,目前国内的成品油市场"三桶油"占绝对优势地位,尤其中石油、中石化两家油企所占的市场份额在90%以上,民营油企完全是依附的存在,没有抗衡的能力。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给油企,当前的时机不到。否则,下放成品油定价权只会助涨高油价,让垄断企业受益,让消费者受损。

  卓创资讯成品油研究员表示,成品油定价权可以下放,前提是要是国内成品油市场化,成品油有一个开放的、公平的、多元竞争的市场。而目前,三大石油巨头垄断了石油勘探、开采、进口、炼制、销售等各个环节,开放、公平、竞争无从谈起。

  有网友表示,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虽然实施以来就饱受诟病,但是三大油企要想涨价必须报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规定,至少是套在三大油企头上的一道"紧箍咒",让其还不能为所欲为。一旦将成品油的定价权下放给三大油企,等于取下了这道"紧箍咒",难保油企的涨价行为不成为脱缰的野马

  事实上,2009年底,在由国家发改委召集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一周年研讨会上,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就曾提出,国际油价在80至100美元时可由石油公司自主定价。当时,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成品油销售主要是两大石油公司,发改委不可能把成品油定价权交给企业,如果油价由企业说了算,老百姓的利益将无法得到维护。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从改革初衷上看,放权‘三桶油’,意味着成品油定价机制将进一步朝大家期待的市场化方向过渡,而不是单由国家发改委这个政府部门说了算。

  有业内人士也表示,企业拥有自主定价权,是市场经济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发达国家,自主定价是油企的一项重要权利。不过,发达国家市场竞争很充分,而且还有强大的消费者组织的监督与制约,定价过高等于自断财路,不仅如此还会受到严厉的处罚。中国目前似乎还不具备这样的大环境,步子迈得有点过大了。

  

(责任编辑:蒋洪林)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