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机油玻璃水防冻液实地测试 怎样才能防冻

来源:城市晚报
2011年11月14日16:01

  为了方便出行,许多家庭都买了车,可是随着车辆的增多,停车位变得紧张,买不到车库的车主,只能将车停在外面。夏天这样停车没什么问题,可随着冬天的到来,麻烦事也来了。冬天车窗会上霜,早晨车子会打不着火,不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原本忙碌的早晨,就变得更加措手不及。本期《爱问》栏目,将通过科学的方式,向读者解答冬天驾车需要注意的事项。

  街头调查——

  冬季进入车内你会怎么做?

  冬天启动车时要注意哪些?市民刘先生说,“我会先打开暖风让车子热一些,然后打开前车窗的暖风,让风挡玻璃上的霜尽快融化,然后再将车开走。”市民陈先生说,“车子完全预热我觉得没有必要,凉车启动也可以正常行驶,车辆手册上的说明就是这么说的。”

  司机李师傅说,“一般我夏天不用玻璃水,直接用自来水就行,因为夏天不涉及到上冻的事,冬天到了再换成玻璃水,这样一来就可以剩下一笔钱。”还有的司机说,冬天将车停在外面,车身就会冻冰,没办法清理,就撒上融雪剂,这样冰雪就很快会融化。在街头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司机都是凭着经验操作,大家也不知道这样做是否正确,今天《爱问》就用科学的方式为你解答。

  实验室——实验目的:

  通过鉴别机油、防冻液及玻璃水的质量,查看哪种类型的机油、防冻液适合冬天使用。给驾驶员朋友一个具体的标准,让大家知道,应该怎么样去鉴别,并介绍一下冬季此类产品在购买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并查看到底哪些冬季产品适合自己的爱车。

  实验测试

  通过仪器进行检测,查看防冻液的冰点,查看玻璃水的冰点,看其冬天是否能起到防冻的作用,还要看机油的类型,是否适合冬季使用,通过实验数据来鉴别外包装标注的产品是否正确。

  实验单位:吉林省勃洋销售服务站

  实验人员:本报两名记者及维修高级技师一名

  实验工具:冰点测试仪、防冻液、机油及玻璃水

  实验步骤:

  1、准备两款防冻液,两瓶玻璃水,分别是冰点不一的,然后拿出冰点测试仪,分别进行检测。

  2、取一滴防冻液,使用冰点测试仪观看,查看冰点的刻度。然后再与另外一种防冻液进行对比。

  3、取两瓶玻璃水做对比,使用冰点测试仪观看冰点刻度。

  实验报告——

  1、机油40W的黏稠度就可以,能够满足驾驶的需求。

  2、购买机油时,要查看是四季机油还是冬季机油,冬季的机油比较稀稠,达到的冰点也就越高,能起到防冻的作用。

  3、使用冰点测试仪,取一滴防冻液,通过仪器测试,冰点能够达到零下45摄氏度,说明符合标准,能够起到防冻作用。

  4、使用冰点测试仪对玻璃水进行检测,发现闻着有一股刺激性气味的玻璃水,冰点只能达到零下10摄氏度,而液体无浑浊,闻着也没有异味的玻璃水,冰点能达到零下35摄氏度。

  5、在风挡玻璃上使用玻璃驱水剂,就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即便在低温的情况下,前车窗也不会上霜。

  6、使用玻璃驱水剂,用水枪对着前风挡玻璃进行喷水,也不会阻挡视线,即便是雨雪天气,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知识普及:

  机油有SAE 标准(即“美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这是衡量机油黏度的标准,又分为单式黏度和复式黏度。例如: SAE40 (单式黏度),SAE15W-50(复式黏度)。在复式黏度中,W即冬天的意思,W前数字越小机油越耐低温,W后面的数字越大,高温油膜保持能力越好。

  实验分析——

  1、购买玻璃水时,一定要查看玻璃水的冰点,并且购买适合东北地区使用的冬季防冻玻璃水,保证在外界气温低于零下20摄氏度时,也不会结冰冻坏汽车设施。如果担心玻璃水会结冰,还可以购买特效防冻型,保证在零下40摄氏度时依旧不会结冰。

  2、使用防冻液,要查看防冻效果,水的冰点是0摄氏度,一般普通型的防冻液都可达到-40摄氏度,而优质的防冻液应能达到-60摄氏度左右,这是标定防冻液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购买防冻液的包装上也可以看到,购买时一定要仔细察看。

  3、在实验中发现,长期使用水代替玻璃水,时间久了,就会有杂质依附在橡胶管内,影响正常喷水。吉林省勃洋销售服务站的车间技术主管刘国库建议,一年四季都应该使用玻璃水,因为玻璃水有去污的作用。

  冬天打不着火 多是电瓶因素

  冬天里,经常有一些汽车无法正常启动,这让许多市民感到不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对此,吉林省勃洋销售服务站车间技术主管刘国库认为,目前市面上的汽车都是电瓶打火,如果启动不了的话一定是电瓶出了问题。刘师傅说,一般来说,电瓶分为两种,一种是免维护的,一种是加水的。其两种的使用寿命,都在3年左右,如果时间超过了时限,电瓶就会老化,继而漏电,导致汽车无法正常启动。

  刘师傅解释,加水的电瓶,由于气温的关系,内部的水也会结冰,保存在电瓶的电量只有十几伏,第一次启车时,就会浪费10伏左右的电量,所以车子才会打不着火。对此,刘师傅说,希望车主一定要定期检查电瓶,及时更换电瓶,以免冬季来临给车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天凉挂不上挡 及时检查变速箱

  前不久,市民李先生遇到了车子挂不上挡的情况,他也做了检查,可车子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只要气温降低,就会出现这个问题。对此,刘师傅解释,由于冬季气温过低,车辆在放置了一夜后,变速箱内的油处于一个凝固状态,如果汽车挂不上挡,其原因可能是热车不够,或者汽车缺失变速箱油。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将车停在马路边,等待几分钟即可,如果还是行不通,那就要及时去维修地点去换变速箱油了。

  免费除霜小诀窍 停车时开窗散热

  对于有车没库一族来说,冬季的到来,无疑是一个烦恼季节。市民张先生说,冬天一到来,这烦心事就一个接一个,车窗上霜,就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要是早上着急上班,热车吹玻璃就要浪费10多分钟。

  那么,冬季来临,怎样才能让自己的爱车玻璃不上霜呢?对此,刘师傅说,冬季车窗上霜,主要原因是因为市民在行车时,一直开着暖风,停车后又立即锁车,导致车内温度与室外温度差异过大,所以车窗才会上霜。刘师傅说,要避免这个其实很容易,只要在停车的时候,打开车窗放几分钟,将车内的热气放出去,让车内温度与室外温度均衡,第二天早上起来,就不必花费太多时间去暖窗了。

  刘师傅觉得,如果有条件的话,也可以用家里废弃的棉被,盖住车的前后车窗,同时也可以购置一些车衣以及免霜玻璃喷剂,这样就可以不让车窗上霜。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