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合资自主:机会还是鸡肋 探究背后原动力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符蓉
2011年11月15日07:56

  车企的“合资自主”之风似乎越吹越猛,除了之前的广汽本田理念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东风日产启辰外,近日来,包括东风本田思铭上海大众天越、一汽-大众开利等众多合资自主的新车型已陆续进入新车目录,代号为C401的长安马自达自主品牌,以及北京现代的合资自主纯电动车也将于年内发布。一时间业内关于合资自主的讨论纷飞,有人说合资自主将成为合资和自主汽车之外的第三股汽车势力,也有人说合资自主不过是短期谋利的应酬之作。机会还是鸡肋?就让我们一起来探究合资自主背后的原动力。

  名词解释

  何谓“合资自主”?

  所谓“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也就是合资企业自主开发的品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产品。合资自主品牌和我国本土自主品牌的区别除了企业出资方式不同外,自主的方式也存在本质的不同。目前所谓的合资自主主要是指国内汽车合资公司通过购买、引进外方产品技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发出知识产权归属于合资公司的品牌、车型。

  从产品上来看,合资自主品牌一般会发布全新的Logo,全新的品牌理念,而在产品上绝大多数会采用合资厂商现有的平台打造,这些平台为合资厂商在产品更新换代后替换下来的平台,在技术上相对较为陈旧,但很成熟,同时国产化率高,在成本上更加容易控制。此外,多数合资自主品牌会利用现有合资厂商的销售渠道,充分利用合资厂商的品牌影响力和销售售后服务优势。

  新闻现象

  广州车展将成合资自主秀场

  从2008广汽本田率先推出“理念”品牌,喊出“合资自主”概念,短短3年多时间,时下已经有十几家合资企业都不约而同开始推出各自的“合资自主”品牌。其中走得最快的要数广汽本田理念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在产品研发上推进最深入的则是东风日产启辰,虽然其量产车预计最快也要等到明年上半年,从其已经亮相的概念车看,重新设计和研发的成分最重。

  从今年开始,合资自主更是一个个接踵而至,其中以日系最为积极,东本继广本之后,也将让退役的第8代思域在自主品牌中继续发挥余热。昌河铃木则将在北斗星基础上全新打造一款自主的SUV车型。天津一汽丰田已经率先证实将成立合资自主,而另一家丰田合资公司据说也将跟进。长安马自达的合资自主规划进入审批阶段。不仅是日系,包括韩系的北京现代、欧系的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美系的长安福特等都将在年内涉足合资自主品牌。一时间,合资自主不可否认地将成为继合资和自主之外的第三股势力,今年的广州车展将成为合资自主企业的集中秀场。

  新闻分析

  合资自主是一举两得的八卦掌

  “合资自主”如雨后春笋般提出,绝不可能是机缘巧合,那是什么让车界大腕们都“英雄所见略同”呢?

  最近关于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推出成为车企高层们关注的焦点,而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就是关于对合资车企推出自主品牌的规划。据某车企高层透露,虽然老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并没有明确提出合资自主的概念,但是从新工厂异地审批等程序看,合资企业是否有自主品牌,是否有新能源项目,都已成为各项政策审批的前提条件。所以从目前已经推出或准备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看,首款车型都不约而同是来源于合资车企的某成熟车型的新能源产品。从中不难看出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合资自主最初就是来源于政策之需。

  但从东本思念S1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的推出,以及东风日产启辰品牌的重视又不难看出,合资自主其实也不完全是政策之需。目前合资自主的产品基本都来自于合资企业的老车型,但在中国老车型的生命周期本身就比国外长,从桑塔纳捷达的畅销就可见一斑,所以脱胎于合资老车型不仅能让退役车型发挥余热,还能节省一大笔新车开发费用和周期,价格将比在合资企业更便宜,同时在产品稳定性上也更有保证。全国乘用车联合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合资自主还很好地丰富了合资企业产品线的问题,而不断地堆积产品系列也是企业摊大销量的一个管用手段之一,其中以日系合资车企最为显著,甚至成为日系在中国赶超欧系大众和美系通用的一次机会。

  新闻聚焦

  合资自主是“市场换技术”的再尝试

  从目前合资自主车企推出的车型看,很大一部分都是来源于合资车企退役的老旧车型,面对这样的合资自主,不少人发出质疑,这能达到中国想要掌握汽车核心研发和制造技术的目的吗?这会不会又是一次“市场换技术”的失败案例。

  对此全国乘用车联合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中国汽车工业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合资自主其实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汽车技术其实是一个落后的技术,它不像手机、电脑,技术更新非常快,所以虽然合资自主推出的都是老旧车型,但其实能完全掌握这些老旧车型技术,也并不落后。

  合资自主在产品研发上怎么都比合资企业更有发言权,合资企业的产品基本都来源于外资企业的研发团队,中方几乎没有发言权,而合资自主都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中方在产品上能发表自己的看法。合资自主最终能否让中国的自主品牌走出创新路也许要有待时间的验证,但是不可否认,我们不应该放过每一次尝试的机会。

  记者观察

  合资自主:

  权属话语权将决定最终命运

  作为在中国市场的一种新型产品,同时也是一种全新营销模式,合资自主堪称开启了全新时代的元年。但是合资自主的未来究竟会如何?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在一个论坛上指出,中国的自主品牌、高档消费品品牌还不能满足需要,目前全世界最有名的100个品牌,没有一个是中国的。国家在两年以前也发布了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首次提出实施自主品牌战略。这其中涵盖了“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无论如何,现在的情况是合资自主已雨后春笋般地开展起来了。

  那么是什么因素来决定“合资自主”这个新生儿的命运呢?是技术!

  合资自主如果没有真正的后续技术,将最终走向“挂羊头卖狗肉”,成为合资企业“销底货”的地摊市场,这不仅不能促进汽车工业的进步,反而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场灾难了,并将导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停滞甚至倒退。

  那么核心技术从何而来?这就涉及到合资自主车型的权属问题,只有权属真正明了了,才会在技术这一核心问题上找到答案。

  这显然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但却是一个不能回避的话题。

  众所周知,这个问题涉及到中方和外方的“谁说了算”的问题。如果中方如愿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和发言权,中方会将大量心血倾注在新产品上,合资自主旗帜下的产品,就能植根于中国市场,进行再开发、再创造,最终形成完全脱离合资产品的平台开发和创新技术的能力。那么合资自主车型就会获得比较明朗的未来。而相反,如果合资自主继续在合资体系中不温不火运作,那么核心技术依然掌握在外方手里,这就很难说合资自主车型这个“新生儿”会得到比合资车型这个已经“长大成人”的更好的未来和命运——当然,这和国家的战略初衷也有很大的差距。记者 叶川

  新闻链接

  “合资自主”新军解析

  ●广州本田理念

  首款车型:理念S1,基于广本思迪基础上二次研发。

  推出时间:2011年4月已上市销售,首月销量突破4000辆,借用广本现有销售体系销售。

  点评:扩展广本产品线,延长老车型生命周期。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

  首款车型:宝骏630

  推出时间:2011年8月已上市销售,拥有完全独立的销售渠道和体系。

  点评:上汽通用五菱一直以来想涉足轿车领域,宝骏的推出满足了五菱的愿望达成。

  ●东风日产启辰

  首款车型:预计来源于日产的C平台,会经过比较大的本土化研发,该平台上东风日产生产有轩逸奇骏逍客等车型。

  推出时间:首款概念车上海车展已亮相,量产车型预计在广州车展正式推出,明年上半年正式上市。

  点评:拓展产品线,成为东风日产另一个重要的销量提升点。

  ●上海大众天越

  首款车型:代号为“SVW7007”的纯电动轿车,预计就是纯电动版的朗逸

  推出时间:已经出现在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第229批新车公告中,预计将于今年11月21日举办的广州车展上推出。

  点评:上海大众有异地建厂需求,其第六工厂项目规划已经多次被提及,而要建厂就必须满足拥有“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这两个条件,天越品牌的推出让上海大众轻松迈过了这一门槛。

  ●东风本田思铭

  首款车型:预计将来源于退役的第八代思域

  推出时间:预计思铭将在今年广州车展首次亮相,上市要等到明年上半年。

  点评:东风本田第9代思域上市在即,合资自主成为生命周期还未结束的第8代思域的最好归属。

  ●长安马自达自主品牌

  首款车型:代号为C401的车型,已证实C401将以现款马自达3为基础,打造出一款紧凑型车型。C401将采用全新的品牌标识,定位低于马自达品牌。

  推出时间:按照规划,C401有望在2012年年底实现量产。

  点评:长安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的审批迟迟不能下来,于是长安马自达便开始谋划合资自主品牌项目,扫清了新合资公司的审批政策障碍。

  ●北京现代自主品牌

  首款车型:首款车型将是一款纯电动车,基于北京现代悦动打造,随后还将推出传统动力车型。

  推出时间:将在广州车展正式发布合资自主品牌,2012年进入示范运营。

  点评:北京现代第三工厂已经竣工,第四工厂进入规划,合资自主的推出有利于新工厂建设的顺利推进。

  ●长安福特自主品牌

  首款车型:不详

  推出时间:不详

  点评:初衷仍然是政策,长安福特在华共有四座新工厂正在建设,到2015年将引进15款新车,而推出自主品牌是建厂的政策要求之一。

(责任编辑:杨建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