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合资自主非唯一选择 推外方品牌也能受益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安定
2011年11月07日09:18

  (作者系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

  上海通用中高档车迈锐宝,与纪念雪佛兰百年诞辰一并高调推出。在中国诸多合资企业中,上海通用一个最大的特色,是心无旁骛地作品牌。而获得的回报是一个个新车型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双双领先。

  来自通用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在上海通用个个作得有声有色。

  别克当年在美国,显得有些老态龙钟。到了上海,随着君威、君悦等车型的本土化开发,学习消化通用成熟的市场化模式,形成上海通用成功的营销体系,重塑品牌形象,别克青春焕发,成为中国车市最具魅力的中高端轿车品牌。我常常想,如果不是在上海通用的成功,别克品牌在金融风暴中会不会步通用旗下奥斯莫比等老品牌的后尘,退出舞台,也不得而知。

  雪佛兰,11月3日刚刚过了百岁生日,2005年初到上海通用,最早只靠一个赛欧支撑,到今天发展到包括SUV科帕奇、旗舰中高端新车迈锐宝在内的九大系列,年销将近50万辆。通过全方位的市场公关活动,上海通用持续打造雪佛兰“值得信赖、年轻活力的国际汽车品牌”功不可没。

  在许多人眼里,合资企业就是中外双方的博弈。品牌是外方的,产品是自己的,打造品牌应该是外方母公司的事,合资企业只埋头宣传产品。而上海通用的成功,是贵在双赢,上汽和通用都有一种开放自信的心态。在打造品牌、研发引进车型、进口和本土车型并网销售、产品出口等全价值链都是开放合作。上海通用不搞合资品牌,而中方依托上海泛亚研发中心,产品自主研发能力是国内所有厂家中首屈一指。

  上海通用的许多理念是超前的,也是最实在的。以中方主导开发的新赛欧,本来完全可以叫一个自主品牌。但是在上海通用眼里,新赛欧的追求是要打造一款按照国际开发流程、达到国际质量,老百姓能够承担得起的好车。挂雪佛兰品牌,就要让更多年轻人花费不多,也能享受到国际大品牌轿车的质量与服务。

  打造品牌并非只是外方受益。今天雪佛兰新赛欧已经大量通过雪佛兰全球销售网络出口。比起自主品牌出口重新建网、重新打市场、靠低价和日欧的二手车血拼,这种思路不是也是一种成功选择吗?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