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合资新阶段 外方零部件控制权被打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2011年03月07日08:19

  广汽本田理念S1自去年广州车展首次亮相后,将在本月26日正式下线,进入市场操作阶段。

  对于合资自主来说,最大意义绝非打造了深耕二三线市场的产品线,更重要的在于开始打破合资方对采购体系的垄断,合资公司将由此不断向产业链上端延伸,最终掌握产品自主开发权。

  这对于我国汽车工业30年的合资历程来说,意义重大。而理念S1作为首款上市销售的合资自主产品,也标志着我国汽车合资正式驶入深水区。

  4年磨一剑

  理念S1的上市,曾经历了4年准备。早在2007年7月19日,广汽本田成立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着手准备合资自主的研发,成为中国第一家正式启动自主品牌战略的合资车企。

  2008年4月20日,广汽本田北京车展上发布“理念”品牌,随后的广州车展上“理念”概念车亮相。广汽本田表示,理念S1采用了本田品牌成熟的经济型车平台,并搭载本田先进的发动机。在此基础上,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进行了大量的本土化改进。

  理念S1将在广汽本田的黄埔工厂生产,与广汽本田现有的飞度锋范等共线生产,拥有相同的品质保障体系,同时也将在广汽本田现有的特约店进行销售,并享有相同的售后服务。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理念S1研发过程中,广汽本田取得了两个成果,一个是理念S1产品本身,另外一个是建立了广汽本田理念的开发体系。

  通过理念S1整车设计、零部件采购、生产工艺和品质控制等方面工作的开展,广汽本田建立了一套自主研发的体系与流程,总结出自主研发工作开展的方法,初步建立了自主研发的数据库,同时建立了关键零部件的开发与采购体系。

  打破原有采购体系?

  对现阶段的广汽本田来说,自主品牌的采购体系建立更为重要。理念知识产权属于合资公司所有,这样就可大量使用本田体系之外的零部件供应商,从而大幅度降低成本。这对之前本田占据主导的合资品牌采购体系来说,是一个巨大进步。

  对于合资自主,行业内有各种不同声音。但毫无疑问,这将逐渐破除合资企业外方对零部件采购体系的控制权,合资公司将向产业链上端延伸,这对我国30年的合资运动来说,意味着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汽车专家张志勇对本报表示,合资自主最终目的在于合资公司掌控产品的自主权,将来按照市场的需求来主导产品开发、销售、定价等等,真正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而掌握零部件采购体系则是向上延伸的突破口。

  在合资自主品牌建立了属于合资公司自己的零部件采购体系之后,经过了市场检验的本土零部件供应商,也将被纳入到合资品牌的零部件采购体系。

  汽车工业的水平是由整车厂家和零部件企业的水平共同决定的。一位广汽本田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在零部件采购体系上,本田已开始放权,首先从外覆件开始,但涉及安全性的核心部件现在还不会放开。这在理念S1上多多少少看到这种变化,但也需要一个过程。

  长期以来,合资企业的零部件采购权基本都是掌握在合资外方的手中。即使合资公司利润变薄,外方通过控制零部件采购体系,依然能获得巨额利润,这就使其降低成本的动力不足。

  从目前公开的北京现代采购方面的资料来看,即使是钢材这种整车生产的基本原材料,都是由北京现代海斯克公司从境外供应商处采购,再转售给北京现代。而北京现代摩比斯公司则是其最大零部件供应商,主要供应底盘、动力总成等模块。仅这一家2009年就占了北京现代关联零部件采购额的40%~45%。

  即将上市的理念S1是一个开始,随着越来越多合资自主品牌的上市销售,将加速零部件采购体系主导权向合资公司的过渡,合资企业向上发展的道路将不可遏制。

(责任编辑:王伟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