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柴油荒频发 甲醇重卡的替代空间有所显现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姚春德
2011年11月15日10:25

  又一轮“柴油荒”袭来,据报道,某些省份的加油站一次只允许加柴油200元,也就是不到30升。民营加油站频频告急,称进不到柴油。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多次发生柴油供应紧张的情况,可 以称之为“柴油荒”的有三次。最严重的一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出现了北京五环外难以加到柴油的局面。为何柴油供应紧张总是眷顾我国?“柴油荒”的阴影为什么总是挥之不去?

  柴油紧张属于结构性缺油

  我国自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进口石油量一直飙升不已,仅用18年时间,便从石油出口国成为进口石油过半的国家。按照国际惯例,能源进口超过50%,意味该国的能源已经超出了安全线。今年7月国家工信部公布数据,1~7月,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5.3%,首度超过美国的53.5%。就是说,我国因为石油资源不丰富,总体石油需求量超过生产量,造成石油大量进口。但这些年来,石油一直进口,缺油一直存在,但是没见过缺少汽油,总是见到柴油紧张,说明我国的石油需求总体不足,但柴油需求量超过汽油。换句话说,就是消费需要的柴汽比(柴油对汽油的比)超过生产所能提供的柴汽比。2006年的消费柴汽比达到史上最高,为2.26。此后,经过石油部门努力,柴汽比有所下降,一直在2.0上下徘徊。2010年,国内成品油消费的柴汽比是2.15,比“十五”期间上升0.37%。同年的生产柴汽比低于消费柴汽比0.13%。

  为什么我国柴油消耗量如此高?原因就是我国柴油动力数量远高于汽油动力。柴油机因为较汽油机使用安全、燃料经济性高,普遍用于工农业、交通运输业、船舶、发电机组和国防工业。我国2010年汽油消耗量为7675万吨,柴油消耗15900万吨,后者是前者的2.07倍。柴油需求量大是我国目前燃料消耗特点之一。因此,我国目前的石油燃料供应紧张属于结构性不足。

  柴油荒短期难见改善

  柴汽比与经济发展特点有关。根据国际经验,任何向工业化发展的国家,在过渡期间,由于大量基础建设需要,柴汽比都会出现比较高的情况。我国目前处于这样的时期。以1987年的数据为例,印度、巴西、印尼等国的柴汽比远超过2.0,印度甚至达到6.0以上,而同期日本仅为1.45,美国的柴汽比仅为0.45。即使在以柴油动力为主的欧洲,同期柴汽比也仅为2.0左右。可见,柴汽比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

  近10年来,我国汽车行业发展迅速,“十一五”期间由530万辆增加到1740万辆,增幅达328%。但同期汽油消费增长5年间仅为44%,这与汽车销量差距明显,说明轿车经过大幅度提升技术品质后,单车利用率和耗油量都明显下降。随着国家出台汽车节油相关政策,预计汽车消耗的汽油量还会进一步减少。

  柴汽比的大小除了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还与生产原料及生产过程紧密联系。柴油和汽油的生产工艺不同,设备投入不同,前者要比后者高得多。因此,一味追求满足市场柴油需求而大量投入柴油生产设备,不是石油炼制部门的最佳选择。但也要看到,我国炼油行业近年来做了大量努力,柴汽比已经得到改观。2010年,国内成品油消费的柴汽比是2.15,比5年前下降了0.16%,与“十五”期间上升0.37%相比,更能反映出经济结构的变化。尽管如此,2010年国内消费的柴汽比仍高于生产的柴汽比0.13%,柴油需要进出口来调剂。2010年11月出现的柴油紧缺也说明这个问题。国家经济发展的速度表明,消费柴汽比目前有进一步降低的趋势,所以,当经济发展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时,指望石油生产部门进一步投入柴油生产设备来满足需求是不现实的。可见,在我国仍然以基本建设为牵引的经济政策下,柴汽比高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改善,“柴油荒”还会随着经济发展的变动而不断出现。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柴油荒短期难见改善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