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朝阳校车补贴试点结束 运行过程中有难题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佳琳
2011年11月18日07:34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在经历了上学期一段由政府主导的校车试点之后,朝阳区内原有的校车试点方案正在悄然转向,重新恢复到了原有轨道。校车不再有任何补贴,也还是不能走公交车道。“不过,乘坐校车的人数并没有因为试点的结束就大幅减少,毕竟校车对于很多家庭而言是刚性需求。”朝阳一所中学负责人说。

  试点校的校车运营回到试点前

  上学期后半段,朝阳区率先在全市开通了试点校车。今年开学之初,试点并没有延续,而以往开设校车的学校又重新回到了原来的模式。

  记者从参与试点的一所学校了解到,试点终止之后,学校重新选择了一家巴士公司担任学校的校车运营,租用校车数量与试点期间一样多。学校对巴士公司开行校车的司机资质有严格限制,对巴士公司的车辆也有严格要求,不允许超载。

  对于学生而言,如今由于取消了政府补贴的环节,而采取完全成本核算,需要承担的车费有了较大增加。现在一个学生每月的校车费用大约在400元左右,大约比试点时增加了一倍。

  校车仍不能走公交车道

  当年,媒体曾大篇幅地报道了校车可走公交车道的消息,但目前这一消息仍然没有落实。

  “按照我们的理解,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我们的校车还算不上是规范的校车,更类似于班车,所以不能走公交道。”一位学校负责人说,根据他的了解,此次朝阳区政府主导试点的转向,在一定程度上与成本核算有关,因为对于校车的补贴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这种补贴持续起来数额很大。

  另一方面,学校运营校车比政府运营校车的灵活性更高。“学校每年的招生都在变化,学生集中居住的区域因此也发生变化。”这位负责人说,对于人数在1至2人的站点,学校一般就建议学生到附近的站点集中,而政府主导设置的站点,灵活性上不如学校。此外,对于人数少的线路,学校也可以选择开行小车,以节约运营成本。而政府主导的线路在车辆选择上标准统一。

  ■ 背景

  今年5月,朝阳区率先在全市开通了试点校车。试点的主要内容是:由政府组织招标产生承运企业,给予财政补贴,相应的减少学生所支付的车费。

  试点学校的校车将实行统一标准、统一标志、统一站牌、统一管理,校车的规格将设定在50人一辆车。第一批共有9个学校参与试点,计划试点的时间截止到上学期期末。

  声音

  校车运行过程中有难题

  校车问题不仅包括车的问题和企业的问题,真正运营起来可能涉及到社会各个层面。以朝阳教委为例,区教委开通校车考虑的是:可能不赚钱但不能赔钱,所以依据学生远近每人每月300-500元。但在运营当中,家长提出能不能到家门口来接,而司机说,那可能夜里3点就要出发。家长为此又有异议,认为自己花了这么多钱,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参与朝阳校车试点的动力新跃(北京)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伏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