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威海重视校车安全 成全国首批运营试点市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誉
2011年11月17日11:01

  8月24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中小学校车试点工作启动会,决定将山东威海市作为开展中小学校车运营管理试点工作地区之一。 据悉,全国仅六个地区率先开展此次中小学校车运营管理试点工作。

  多年来,由于城镇化加快、农村人口下降以及进城务工人数增加等因素,农村生源逐年减少,威海市对农村学校布局进行了优化调整,目前,基本实现了一镇1所幼儿园、1所小学、1所初中或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格局。布局调整后,农村学校的资源利用率和规模效益得到显著提高,同时也带来了学校服务半径拉长、学生上学乘车不便、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

  威海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多年来,威海对农村学校布局进行了优化调整,并实施了学生校车工程,建立了由教育、公安、财政、交通等部门组成的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实施了“政府采购、社会参与、财政补贴、费用减免、统一标识、学生专用、部门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校车运营模式,新购校车全部由政府公开招标、统一采购,确保校车质量。另外,威海市财政、教育部门还在全国率先设立了贫困学生每生每年300元班车补助经费,确保贫困学生都能够坐上安全校车。

  自2002年开通校车以来,威海共发展校车663辆,实现了对农村中小学、幼儿园的全域覆盖,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学生上学“行路难”的问题。

  8月24日,国家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中小学校车试点工作启动会。会议决定,将率先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山东省威海市和滨州市无棣县、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黑龙江省鸡西市、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等六个地区开展中小学校车运营管理试点工作。

  会议要求,各试点地区要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校车工作基础,提出切实可行的试点工作总体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要加强组织领导,将试点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完善政府主导,公安、交通、教育、安监、财政等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校车购置、安全监管、运营管理、学生教育等各个环节的职责分工。要落实试点经费,加大对试点工作的财政经费投入力度,将校车购置、运营维护等各项费用列入地方财政预算,保证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