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车祸闷死 校车惨剧有两类大多发生在乡村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谢秋莲
2011年11月17日08:33

  甘肃正宁县幼儿园校车惨剧震惊社会!校车惨剧为何一再发生?他们有什么共性?只有搞清这些问题,才能对症下药。

  除了车祸还有被闷死

  校车惨剧近年时有发生,主要有两类:

  2010年12月27日,湖南衡南县松江镇东塘村一辆搭载20名小学生的三轮摩托车冲到桥下,造成14名学生死亡、6名学生重伤;今年1月10日,浙江嘉兴市秀洲区,30多名民工子弟学校小学生在路边排队等候校车时,被一辆三轮摩托车撞伤15名小学生……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平均每41秒钟就会发生一起车祸,每天有近40名中小学生死于道路交通事故

  与车祸一样时不时冲击人们心灵的还有幼儿闷死事件:2010年2月26日,江苏省如皋市郭园镇一辆7座校车内被塞进了26个孩子,4岁女孩吴忆罗路上因拥挤窒息身亡。今年8月2日,安徽省安庆市3岁女孩朱颜在幼儿园校车中滞留长达8个小时后死亡;同在8月,三亚和海口接连发生两起幼儿园学生被遗忘在校车内死亡的惨剧;9月13日下午,湖北省荆州市紫荆花幼儿园两名幼儿被遗忘在校车内一天,下午放学时才发现已被闷死。

  出事的大多是黑车

  细究这些事件,可以发现,校车惨剧大多发生在郊县农村或者城乡接合部。而且,事后官方大多查明,出事的校车不是合法正规的校车,而是黑车,包括私自租用的私家车、农用车甚至报废车等。地方政府平时往往监管不力。

  教育部公布的《全国中小学安全形势分析报告》显示,全国各地上报的各类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中,61.61%发生在校外,交通事故是主要的一种。全国各地上报的各类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中,72.32%发生在农村。

  惨剧为何屡屡发生在农村或郊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这与农村中小学大量“撤点并校”有关。据教育部数据,2000年开始的这场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以来到2010年,全国减少了近30万所中小学,校车的刚性需求剧增。

  以去年底的湖南衡南县惨剧为例,在该事故中死亡的小学生大多数来自该镇的一个村。该村小学在2004年被撤销,学龄儿童要到四五公里之外的另一个村子去上学。出事的三轮车就是人们常说的“黑校车”。

  而在打工子弟学校方面,其一般栖身于城乡接合部,打工者迫于生存压力,对校车也有更多的需求。

  据媒体报道,2010年,海口合法的专用和非专用校车仅65辆,幼儿园接送多用“黑车”。

  事实上,我国对于校车有一定的管理制度,教育部要求,中小学和幼儿园校车不许租用个体车辆,而且校车在接送中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时必须有老师陪同。但在没有财政补贴的情况下,乡村的家长和学校能承担的校车经费有限,客观上为黑车泛滥和超载横行提供了温床。与之相应的是,家长、有关部门甚至整个社会往往默许这种现实,只有发生重大事故,才会搞一次运动式清理。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