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夺命校车案 透视各地校车管理的得失经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胥辉 黎闵功
2011年11月17日08:32

  ●悲剧再袭:甘肃一幼儿园校车遭车祸,超载55人,20人遇难

  ●反思镜鉴:透视各地校车管理的得失经验

  当一辆核载9人的校车被塞进64人时,悲剧的导火索已经点燃。

  16日,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一大翻斗运煤货车与当地幼儿园接送车迎面相撞。截至发稿时,已造成20人死亡,其中18人为幼儿。

  这是一组刺激着公众神经的数据:发生事故的校车核载9人,实载64人。

  事实上,从本月起,各地已经展开超速超员超载专项整治,并要求对校车逢车必查。

  校车夺命已非首次,如何避免悲剧再生?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梳理一些地区的校车管理时发现,基层经验已然积累。

  消逝的生命

  16日9时40分许,榆林子镇西街道班门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大翻斗运煤货车与一辆榆林子镇幼儿园接送校车迎面相撞。

  甘肃省政府应急办提供的消息显示,据报告,该校车共载64人(司机、幼儿园教师各1人,幼儿62人),事故造成5人(1名校车司机和4名幼儿)当场死亡,13名幼儿和1名教师受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其余45名受伤幼儿(重伤13人,轻伤32人)正在庆阳市医院和正宁县医院接受治疗。

  截至发稿时的消息显示,死亡人数上升至20人。

  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这是一家私立幼儿园,在县教育局有备案。

  目前,运煤大货车司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正宁县位于甘肃东部,和陕西相邻。相对这个县里的其他镇,榆林子镇比较富裕,人口也比较多。

  据一名当地人介绍,昨天早上开始,街上警笛声不断。本地人相互打听,外地的亲朋好友也从四面八方打电话询问事故情况。

  据与榆林子镇相邻的永和乡的一名当地人介绍,在正宁县,每个乡镇都有幼儿园,有公办的也有私立的。一般乡镇幼儿园有三四十个孩子,大多是早上从各乡村将孩子接到幼儿园,中午在幼儿园吃饭,晚上再用校车挨家挨户送回去。

  有消息称,在这个县,一些校车都是改装的,就是将车里的座椅拆除改用小凳子,甚至有的仅仅是拉了两根绳子让孩子一前一后挨着坐。

  一名参与救援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昨天上午9时55分许,他开车路过发生事故的路段,当时雾气很大,伤者被及时转运。

  他说,事故校车所在的幼儿园已经开办近10年了,他家亲戚中有孩子上这个幼儿园,校车经常是这样挤的。

  据其介绍,县城的幼儿园有大的校车,座位比较齐全,乡村的幼儿园没有见过有正规的校车。这几年,农村孩子上幼儿园的多了,所以一些私人幼儿园自己购车改装。

  目前,伤员救治、善后处置和事故查处工作已经展开。

  庆阳市也开始对全市所有学校校车进行全面检查,排除安全隐患。

  乡村校车之困

  2010年2月26日,江苏如皋市一幼儿园校车超员,一名4岁女孩因拥挤致呼吸困难后不治身亡;2011年3月14日,北京一幼儿园校车超载超速,车上一名男童和幼儿园园长死亡……

  校车悲剧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

  本报记者了解到,两三周前,四川省某县一乡村幼儿园召集家长开会,通知家长以后将不再安排校车接送孩子上幼儿园了。

  而据当地村民介绍,这所幼儿园的校车以前接送孩子时都是“尽车子装”。

  这是附近几个村唯一一所幼儿园,园方称上级要求不准再安排校车接送。

  离该幼儿园最远的那个村有30多名孩子在这里就读,当地村民告诉本报记者,经过协商,园方决定只安排校车接送这个村的孩子,坐满就走不能超载。

  为此园方给每个孩子加收了40元/月,因为要如此接送完孩子就得多跑几趟。

  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向本报记者表示,其实,这些问题在乡镇一级的幼儿园都有,他们很多都是用面包车之类的车辆作为校车接送孩子的,很多根本没有校车标识,有的是从别地租来的车。

  据该人士介绍,近几年校车出了几次事故,一些公立幼儿园出于安全因素考量停止了校车接送服务,不过在一些乡镇,很多私立幼儿园的校车还存在,他们往往需要把孩子从这个乡镇送到另外一个乡镇,而提供校车接送服务是争取生源的一个条件。

  根据公安部的部署,从今年11月起到明年3月将在全国开展为期5个月的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违法行为。

  根据部署要求,在整治客车超员方面,各地要对校车等车辆逢车必查。

  这是众多规范校车安全运营抓手中的一个。

  去年7月起实施的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规定,专用小学生校车应至少安装一个照管人员座位,当座位数超过40个时,应至少安装两个照管人员座位。

  各地安全经验

  在新学期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北张北县第三中学为广大农村教师作题为《一定要把农村教育办得更好》的报告,其中强调,有条件的地方,要把校车制度建立起来,配备最好的车辆和最好的司机,实施最好的管理,为孩子们建起安全的“绿色通道”。

  因地制宜的探索已经展开。

  8月24日,教育部决定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山东省威海市和滨州市无棣县、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黑龙江省鸡西市、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六个地区开展中小学校车运营管理试点工作。

  会议要求,各试点地区要加大对试点工作的财政经费投入力度,将校车购置、运营维护等各项费用列入地方财政预算。

  据了解,无棣县校车公司为每辆校车配备1名司机,1名跟车看护员。县政府统一招标,给所有校车购买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险、驾乘人员险和承运人责任险3项保险。

  而在无棣县第一实验学校,校车车座都配有安全带,靠背上贴着学生的名字,每个学生都有固定座位。

  当地各学校还为每名乘车学生发放了一张“校时通”乘车卡,刷卡后系统免费自动给家长发送提示信息。

  在河北,当地一项校车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已于10月1日起实施,每辆校车配备学生照管人员,严禁租借私人所有车,确保每辆校车配备学生照管人员,负责维持乘车秩序,监督和纠正校车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防止校车出现超速、超载、乱停靠上下学生等情形。

  从明年起,上海2200多辆在用校车则要全部身披柠檬黄油漆,学校自有的校车要在车身、车门侧和后部加贴紫色或红色的户外贴纸,上面写有“上海中小学生校车(SCHOOL BUS)”字样,每车至少安排一名随车管理人员。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