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徐秉金:中国车企利用外资需谨慎外方意图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2011年11月20日19:36

  【编者按】2011年11月20日,以“跨十年征程,兴万乘之邦”为主题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中国汽车高峰论坛”在广州琶洲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政府、车企等众多十年来汽车行业的亲历者们共同对话,探讨中国汽车新未来。以下为中欧经济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搜狐汽车:怎么看入世给中国汽车业带来的改变?

  徐秉金:这个问题,入市10多年来,我们现在汽车工业发展到这个水平,是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的成果的体现,当时也有入市10多年的时间,因为入市10多年里面我们有很大的变化,就是随着市场的开发越来越大,大的之后就可以给世界上各个大品牌汽车进入中国市场提供相应的帮助,所以我们市场上大家都非常兴奋上说,我们1800多万辆的产销大国,这是大国,从数量上来说。但我觉得跟前面的差距太远,1800万辆当中有多少属于我们吗?

  搜狐汽车:这1800万辆有没有水分?

  徐秉金:不是水分的问题,1800万辆当中,知识产权属于我们自己的,属于我们自己说了算的,其实占不了多大的比例,大部分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之间,充其量就是30%左右,70%以上都是跨国公司的。他们利用中国的市场,他们占领我们的市场,但是这个份额他们占也是相当大,从这个意义来讲,我们的转型,我们也回顾一下,我们能某在今后把我们的知识产权搞起来,这是我觉得比较重要,也是我参加会议的主要目的。

  搜狐汽车:您觉得中国政府在政策上面是否有一点倾斜?

  徐秉金:我们希望政府有一点倾斜,特别在自主品牌当中,会比较弱的市场,因为国际大品牌进入市场,另外这些大的跨国公司针对我们自己的自主品牌汽车的同样排量,同样档次把他们的车也纳入中国,跟中国现有自主品牌进行竞争,很显然我们处于劣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政府应该给我们自主品牌打气,让他们给力,让他们在市场上站住脚。

  搜狐汽车:其实我们现在看到比如说我们今年10月份我们产销这个数据是有一个双跌的态势,那么您觉得中国汽车市场是否到一个拐点,或者进入一个?

  徐秉金:中国汽车的起落这是很正常,不可能一直都这样,也有可能有低谷,也有可能有高谷,但中国的市场是这样,要看到,中国潜在市场非常大,汽车本身的需求。

  搜狐汽车:刚性需求还是有?

  徐秉金:刚性需求还是存在的。但是有一段时间受各种环境、条件的影响,有可能低迷一段,但总的趋势还是平稳的,我是这样看待的。

  搜狐汽车:我们看到就是说10月份这个数据也可以看到自主品牌他们这个情况还是再一个困境,他们的数据也不特别好看,我们希望政府有这个政策来减少这个因素,您觉得对于自主品牌他们想自己突围,他们自身需要具备什么东西来突出重围?

  徐秉金:自主品牌这个需求,包括我们现在奇瑞吉利长城、还有我们合作企业中华等这类就存在自主,应该有一点使命感,我这个市场定位,我还要在市场尽量努力,寻找市场,在寻找市场过程首先要维护消费群体,把汽车做好,刚才讲老百姓认为买汽车很花钱,但同质量、品质、售后服务上像国外一样,他们这方面做的很好,我们不能把车买了就不管了。售后服务也跟自主品牌的发展有关系,但是国家政策的支持是没有关系。

  搜狐汽车:这个会议听了很久,其实大多数的与会嘉宾关注这十年,外事从市场当中拿走了什么?或者我们失去的什么,我们也看到最近几年有很多国内企业对这方面介入外资有做了不少事情,最近我们在做关于入世10周年,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的研讨其中有一部分在一种模式就是利用外资走向国际市场,比如说上汽、通用的模式,比如说本田广汽、在宝穗区(音)成立一个本田的中国公司,直接对外、对出口贸易业务,您觉得这种模式在中国的企业有目前可以借鉴的吗?

  徐秉金:我觉得国外的大企业利用这种方式进入中国来也有自己的优势,并不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影响,因为从区域划分,他本身是有划分的,这种划分不会分割我们中国自主品牌,利用外资,在过去我们引进外资,引进技术取得很大的程度,现在中国的情况跟30年前的情况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样把外资利用好,怎样把自己的钱花好,这是一个原则。

  搜狐汽车:刚才姚总谈到,他说合资企业从外方协会设计和制造汽车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徐秉金:外国、合资企业的外方老板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中方的管理人员在合作企业的贡献是零,他根本就瞧不起我们,另外一个他在产品的控制是非常有力度,我们中方的话语权在一定的程度背后有…

  搜狐汽车:您认为有合资自主品牌?

  徐秉金:我不赞成这个观念,合资自主就有自主优势,您合资企业搞自主那叫自主吗?我自主产业化是我自己的,你合资给你合的。

  搜狐汽车:谢谢您。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