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徐秉金:中国汽车发展需要致力于自主创新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18日22:00

  编者按:自2001年底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随着汽车市场对外开放,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一个重大转折阶段。2001年,国产汽车产销只有200多万辆,到2010年达到1800万辆,10年翻了三番多,更创造了年均增长24.2%的奇迹,中国无可争议的成为汽车产销大国。回望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业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展望未来的十年,中国汽车业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关于入世,原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徐秉金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原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徐秉金
原外经贸部部长助理徐秉金

  主持人:今年是中国加入WTO十周年,您如何评价中国汽车企业在过去十年的表现,中国汽车产业在过去十年里有哪些收获?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徐秉金:这个很大的问题,一两句话说不清楚。入市十周年,但是咱们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搞了六十多年了,入市十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这里面有一个关系。我们有了改革开放这个基础,中国汽车工业基础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中国整个作为一个最大的发展国家,融入到世界经贸组织里面去,这样给我们汽车工业又提供了一些有利的条件。一定程度上我们整个的汽车市场都是比较活跃的,这是入市十周年能够看到的一点。但是这里面我觉得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现在,并不是因为通过入市取得的,主要是我们改革开放的成果。入市只是一个客观条件,所以我觉得现在汽车工业发展到现在,如何往强国之路上奔,如何在自主创新闯出一条自己的路子,这才是我们中国今后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主持人:您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见证者,您能否梳理一下中国汽车产业这么多年,尤其是入市多年发展的历程?

  徐秉金:中国汽车工业六十多年了,我们从无到有,一开始从老解放和红旗车,那都是完全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干出来的,那时候我们在当时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中国人能搞出自己的汽车,说明中国人还是有实力的。一开始我们还遇到很多困难,又受到国外的封锁、制裁和报复,虽然我们自己有了解放牌,有了红旗,但是在发展的时候,我们还不具备这个条件。有资金的问题,人才的问题,还有技术的问题。到后来改革开放以后,我们通过引进技术,跟国外建立合资使我们汽车工业有了一定的基础,发展到现在。但是很多汽车人总结这个历史过程,已经发现如果我们在继续这样走下去,我们的自主品牌,中国自主汽车什么时候也能够在中国市场占主导地位。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70%左右被国际大品牌所占有,如果我们自主品牌多占点份额,我觉得这是中国人愿意看到。因为汽车工业是涉及到国家经济安全、具有战略意义的支柱产业,这个产业发展的好与坏,跟整个国家的技术、装备水平都有直接的关系,所以要把汽车工业作为资产真正发展起来,我们国人还需要做很多努力,包括技术问题,包括零部件问题,包括设计和研究开发这些问题,都要做好。所以我觉得梳理这个过程来看,看今后的发展,我们的路还是比较艰辛的,还要下大功夫,在自主创新这一方面,搞自主品牌,搞中国自己的汽车,这是我们最终的一个目标,尽管是比较艰难,但是也得要干,不干就没有自己的,就要受制于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