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用国标校车其实更划算 无"特权"仍需改善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张志宏 吴臻 张超辉
2011年11月24日08:08

  这段时间,“校车安全”成为社会热词,校车性能、价格、安全、管理等引起广泛讨论。一辆校车25万~45万不等,高昂的价格对一些学校来说,似乎无力承担,学校转而购买普通车辆或租车接送学生。

  符合国标的安全校车真的难以企及吗?昨日,福州仓山盖山投资区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校长说:“使用国标校车其实更划算!”从2009年开始至今,他的学校已经购买了5辆国标校车投入使用。昨日,这位校长给记者算了一笔校车的经济账。

  最早租公交车年花费百万,出事赔学生钱

  这所农民工学校叫福州市仓山区博奥学校,分为初中部和小学部。昨日下午,恰逢放学,记者在学校操场上见到了5部黄色的国标校车。

  校长李大甲说,这5部国标车是近两年来逐步采购的,花费了100多万元。

  李大甲说,他们学校最早是租公交车作为校车,公交车的核载人数可以达到108人,他们一车可以运载103个孩子。“过去学校的生源有1300人,要接送远距离的学生势必要有校车。”李大甲说,对于租公交车的费用,他们曾初步核算过,一年花100万元左右。这100万元包括了租金、油费以及雇用司机的费用。

  “可是这种租车方法受到仓山警方的反对。”李大甲说,盖山派出所的民警多次上门跟学校建议,当时民警说,公交车是针对成年人设计的,车上的拉手,小孩子是根本拉不到的,而且公交车上只有十几个座位,大部分的孩子都得站在公交车的过道里,在车的行驶中孩子只能背靠背地贴着,只要一刹车,孩子就会因为惯性摔倒。

  “后来有一次就因为紧急刹车,一个孩子在车上摔了,学校赔了上万元。”李大甲说,后来学校就将校车换成了大巴车。

  后来 换45人大巴一年花费数百万元

  但说起大巴车,李大甲更是不停地摇头。“大巴车在启用不到一个月后,就被我们放弃了。”

  李大甲说,租大巴车的费用太高了,一辆大巴车核载人数才45人。租一辆车一天来回跑2趟要600元,数百号人要运,一天至少10部车。一天接送来回要4趟,一辆车就要1200元,10辆车就要1.2万元,还有油费、雇司机的费用。

  “一天就要一万五左右,一个月40万多,一年就要数百万元。一个农民工学校哪里吃得消这么大开支。”李大甲说,当时也有过超载等违章行为,盖山派出所查得紧,扣的分也狠,一罚就要9分以上,司机都不干了。李大甲说,在万般无奈下,他们下决心投入血本去购买校车,终于在2009年首批订了2辆车。

  现在 用国标车成本更划算,生源也不愁了

  “2009年把82座的校车开回福州时,高速路收费员还不知道怎么收费,报牌也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因为当时也没有关于校车的明确规定。”李大甲说,做完所有手续,包括保险、缴税,2部车加起来共52万,这一笔钱对他们来说确实不是小数目,当时他还很担心投入这么多的钱能不能达到预想的成效。

  “这一部车82个座位,耗的油费和大巴车一样,人却多运了很多,最关键的是还不会挨罚。”李大甲说,买了这两部车后,一年加上油费和司机的费用远低于租公交车的费用。学校有自己的校车后,鲜艳的校车行驶在路面上也吸引了不少家长的目光,家长更放心了。李大甲说,过去愁生源,自从有了校车之后,口碑在家长中传开了,学校的生源也爆满了。

  尝到了使用校车的“甜头”,李大甲说,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学校一有钱就购买校车,至今已经购买了5部国标校车,目前他们还向东风集团订购了2辆校车,预计几个月后就能投入使用了。此外,博奥学校还将为校车装上一个电子系统,给每个乘车学生配一张卡,只要学生上车和下车,家长就会收到短信,而学校的平台上也会显示学生上下车的时间,这将有效地防止学生在乘车过程中出现意外。

  【记者体验】校车无“特权”不少车子不避让

  博奥学校的校车共有5条路线,接送不同区域的孩子上学放学。昨日下午,记者同孩子们一起搭乘一部开往“福州市电视中心”方向的校车。

  “现在这部校车的标志这么明显了,但还是有很多车不会让道的。”校车司机说,机动车还好,非机动车就有点麻烦了。校车在路边停靠后,车上的老师得先下车,目的是为了拦住过往的电动车。司机说,很多电动车就算看到有孩子下车,还是会直接冲过来,要不是老师拦着,几次都差点发生学生被电动车撞上的情况。

  一路上记者注意到,并没有多少车辆在路上对校车让行。在远洋路,一部小车直接压实线变道闯到了校车前面,害得校车司机不得不刹车。

  据司机介绍,国标校车都安装了限速装置,最高时速不会超过60公里,在市区正常行驶时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怕就怕在孩子下车时,一些车辆没有避让会撞到孩子,他希望警方能够在法规上给校车一些“特权”,比如在公交站点停靠、在高峰期使用公交专用道等。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