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曹小曙:中国汽车文化离真正汽车社会甚远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曹小曙
2011年11月25日08:11

  汽车交通的真实情况是许多小汽车出行只有一个人或两个人,造成巨大的交通资源能力浪费,小汽车成为社会地位的形象工具,没有解决大众交通问题。

  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9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占机动车总量的45.88%,超过1亿辆。这是中国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亿辆大关,仅次于美国的2.85亿辆,位居世界第二。这些数字,也印证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以难以置信的规模和速度所经历的经济、社会和空间转型,以城市人口增长与机动化水平提高为表征的城市化进程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特征,快速机动化已成为中国城市交通发展最显著的变化。

  中国统计年鉴的一项数据也显示,1990-2009年,全国人均GDP增加近16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约11倍,而民用私人汽车拥有量更是增加了56倍,私人汽车的增速远快于经济和收入的增速。机动化与城市化快速增长,资源配置自由度、流动性的不断增加对城市空间结构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时也带来了交通需求的迅猛增加,城市交通需求与交通供给的矛盾日益尖锐。由此引发的交通拥挤、交通污染严重、交通事故频繁、停车设施严重不足等一系列城市交通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市功能的正常发挥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汽车消费普及到一定程度,特别是轿车大规模进入家庭后,个人交通手段的变化,距离和时间的概念就发生了变化。在此过程中,不仅会改变人们的生产和出行方式,而且会改变城市结构、乡村结构和就业结构,改变人们的区域概念、住地选择、消费结构、商业模式、生活方式和休闲方式;改变人们的社会关系、沟通方式、活动节奏,以及知识结构、文化习俗、逐步形成所谓的“汽车文化”。汽车,这个由上万个零件组合的机电产品,凝结了人类智慧的结晶,和谐地将科学技术与艺术相统一,绽放出绚丽的文化光芒。汽车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是人类行为的精神内涵。在制造和使用汽车的实践活动中,形成了一套行为方式、习俗、法规、价值观念等构成了汽车文化汽车文化以汽车产品为载体并与之结合,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点和行为。在汽车的设计、生产和使用中,从汽车外表到内饰,从风格到品质,都深深打下了文化的烙印。

  历经百年的汽车形成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汽车历史是一面文明之镜,它反映了人类社会变迁兴衰、人们对生存环境的追求和人们改造环境的情况。刚刚诞生时期的汽车,是权力、地位和富有的象征,到了流水线方式进行大规模生产的时代,汽车才成为平民大众能够接受的消费品。平民的思想意识、生活方式也融入到汽车之中,这为汽车文化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每一种文化都有自己的表现方式和内涵。汽车作为一种划时代的现代巨业产品,从诞生那天起,就被赋予了人类的价值观、生活形态、情感需求等,折射出了不同时代、不同人群的审美取向,形成了汽车文化的特有观念。然而事实上,中国的汽车消费还停留在汽车社会的初级阶段,甚至还有点丛林社会规则的味道,谁胆大、谁得先,谁狠、谁得势。由此而来的结果是整个社会付出惨重的代价。中国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非常严峻,我们的车祸死亡率是世界之最。

  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是小汽车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整个城市公共交通能力有无改善,答案是肯定的,但城市公共交通能力的改善过程中,整个城市交通是在逐渐恶化。小汽车交通的真实情况是许多小汽车出行只有一个人或两个人,造成巨大的交通资源能力浪费,小汽车成为社会地位的形象工具,没有解决大众交通问题。汽车消费高速增长,汽车社会的提前到来,令我们措手不及,不论是交通基础建设、还是能源消耗与环境治理,都带来很多问题。车辆急速增加,到处车满为患,这是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里每个人的困惑。除了硬件,更为重要的是人文素质,不论是驾驶者还是道路上的行人,不论是从业者还是管理者,我们的汽车文化离真正的汽车社会相距甚远。

  作者系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