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WTO入世十周年高峰论坛为汽车业敲响警钟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28日10:56

  “技术自主开发能力不足 自主品牌发育不足”

  ——WTO入世十周年高峰论坛为中国汽车敲响警钟

  近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中国汽车高峰论坛在广州车展落幕。本次论坛由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经济技术研究所与CCTV-2《车风尚》栏目联合主办,北京智美传媒承办。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经济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剑、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等行业领导、专家和上百位中国汽车企业负责人及财经记者齐聚珠江,围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对中国汽车业的影响、怎样让日趋高端化的中国车市与时俱进、自主品牌的生存时间和后WTO时代的外扩与内并四大主题,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业巨变、发展及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这是一次高屋建瓴、观点交锋的深度对话,到场嘉宾对过去和当前中国汽车业遇到的问题各抒己见,并对今后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方向表达了清醒冷静的看法。十年前,很多人对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可能会全面溃败而担心。经过十年的艰苦探索和发展,中国的汽车工业不仅没有被冲垮,而且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但是我们还面临非常严峻的问题和很多的挑战。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直率指出: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这十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不足。从不足来看有两点:第一,技术自主开发能力不足;第二,自主品牌发育不足。产销量世界第一但是我国汽车产业的技术自主能力还是不足,大多数核心技术仍然被国际跨国公司垄断,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客观认识和深入检讨。“不能说市场换技术的策略是错的、是失败的,但是为什么市场没有换到核心技术?不仅是因为外企不会轻易将自己的核心技术转移出去,更是因为核心技术从本质讲是核心能力,而核心能力是是难以通过市场换来的,必须要加强技术的自主创新。”

  华晨董事长祁玉民认为:核心技术缺失造成中国车企有产品无品牌: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存在三个问题,一是由于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重视规模扩张,疏忽了品质的管理;二是汽车产品质量标准不统一;第三,产业组织化程度比较低,内资企业协调不够,产生了相互扼杀的恶性循环。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更表示:中国汽车十年间取得的大发展,最大功臣是中国的消费者,过去大家都把眼光盯着中国的产业,而不是盯着中国的消费市场,但现在整个关注点正在逐渐转移,大家都必须看市场,看消费。特别是今天中国逐步走向以消费为主导,以内需为主导的经济的时候,怎样启动消费市场应该变成一种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应该消除一切政策上的、行政法规上扭曲市场价格的措施,启动中国现在的市场增量。”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