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全新模式构建 东风大自主战略或10日发布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2011年12月01日08:51
[提要]继今年9月发布了东风集团大自主商用车战略之后,本月12日乘用车战略也将正式出炉。履新半年多时间的朱福寿以大刀阔斧的姿态开启了“大自主”战略的资源整合,而“大协同”战略则成为此番整合的关键词。

  12月10日,东风汽车集团将在武汉发布其“大自主战略”之乘用车发展规划,同日,东风风神A60将作为今年东风集团自主品牌第100万辆车型正式下线。此举既是东风集团乘用车版块全面发力的进攻号角,又是东风风神进军中高端市场的战役开场,且这场战斗,只许成功不能失败。

  集团资源供血 东风风神攀高

  在刚刚落幕的第九届广州国际车展上,东风风神首度发布了该品牌第一款中高级轿车产品——风神A60,用东风风神副总经理柳玉春的话说:“风神A60是东风汇聚集团优势资源、比肩国际品牌产品集成创新的战略新品,标志着东风风神将向2.0级别的中高级轿车市场发起冲击。”其所谓“汇聚集团优势资源”也正是这款产品的出身。

  风神A60是东风日产轩逸平台打造的一款自主品牌产品,其车身和动力系统均源自轩逸,外观、内饰和配置部分做了适应性调整。此种借用合资车型变身自主品牌的案例在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并不少见,但在东风汽车集团内部,此举却属首例,而定位于“幸福家庭”的风神A60更是希望借助轩逸在家轿市场的良好表现,以更高的性价比在国内中高级家轿市场的混战中占据一席,实现品牌力的提升。

  然而,对当前的东风风神而言,仅有产品资源上的支援显然不足以解决眼前的问题。2010年,东风风神仅完成2.8万辆的销售业绩,尚不足既定目标的一半,更让人焦虑的是,目前的销售数据和仅有的三款产品,完全不足以支撑100家网络的生存,且在渠道下沉的迫切需求面前,目前100多家网络的覆盖范围还多为国内一二线城市,与目标市场相去甚远。东风风神市场销售部副部长黎峥坦言:“自主品牌的主战场肯定是三四线城市,所以今年我们对渠道政策做了反思,对商务政策做了重大调整,对一级经销商硬体投资实行验收后全额返还。”以非一线城市新建专营店为例,三年内最高可得到硬体返利400万元;而针对地级城市和县域市场的二级经销商,则将采取独立的支持方案,验收达标的二级经销商最高可一次性获得8万元的支持费用。

  黎峥坦言,能出台如此空前力度的商务政策,也得益于集团后盾的支持。“这种力度也是基于东风集团的实力而为,企业在成长初期,渠道下沉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对其输血,除了产品线扩宽以外,我们必须让经销商盈利水平迅速上来。”强大的集团资源供血,也给东风风神来年的翻身仗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黎峥表示,东风风神明年的渠道盈利水平务必要超过80%。

  乘用车版块整合 从技术协同开始

  依照东风汽车集团对“大自主”战略的整体规划,“十二五”期间自主品牌规模将达到280万至300万辆,而其中“大自主”乘用车的目标定位在180万至200万辆。今年10月,东风集团总经理朱福寿在成都接受搜狐汽车专访时将大自主乘用车战略划分为三大层次——以双飞燕为商标的东风自有品牌、东风裕隆自主品牌和合资自主品牌,“其中围绕双飞燕这个品牌,我们将有一个‘2+2’事业部,也就是有四个载体,来承担双飞燕商标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我们计划这样的销量再要五年能够达到120万辆。”朱福寿所言的“2+2”事业部,指的是“东风风神东风小康”+“东风柳汽郑州日产”四大载体,而目前,大自主乘用车战略之下的各事业版块已开启了技术协同的沟通窗口。

  为了有效推动大自主乘用车各事业版块的资源整合,东风内部已召开了几次自主乘用车事业协调大会,据东风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大协同战略是这次整合的关键词,而技术协同则是各版块资源整合的核心,目前确定的大体思路是,各版块将相互借用平台和动力总成,研发方面协同支持。”该人士还透露说,十二五期间集团将规划以动力总成为主的公用产品研发平台,“把公用的能力投入集中,然后各个板块根据产品细分的特点做差异化的投入,可以节省20%-30%的资金投入。”为了保障技术协同的效应,东风集团也从组织结构调整上给予了重新划分,结束了过去研发中心与自主业务由不同领导分管的历史格局,将集团研发中心统一划归分管自主品牌的副总经理刘卫东麾下。

  此外,大自主乘用车的渠道整合工作也已进入试点阶段,集纳东风风神东风柳汽郑州日产所有双飞燕标产品的三家协同试点专营店日前也已在龙岩、湘潭和吉林相继启动,而集团内部成立的6个协同工作小组,正在就大自主乘用车的协同战略进行其他细化方案设计和调研,并由东风总部战略规划部乘用车事业发展处牵头,成立了协同工作推进办公室。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