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汽、北汽收购模式 勿以短期市场论英雄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2011年12月01日09:55
[提要]若以五年之期论成败,上汽收购罗孚资产,作为一桩生意,眼下当然是成功的,然而作为一种战略模式的探讨,它或许应该让后来者看到些警醒意见。

  在我们探讨中国自主车企国际化战略路径的时候,上汽罗孚案无疑是绕不开的里程碑事件。若以五年之期论成败,上汽收购罗孚资产,作为一桩生意,眼下当然是成功的,然而作为一种战略模式的探讨,它或许应该让后来者看到些警醒意见。

  基于罗孚平台技术研发的上汽自主品牌荣威,在长袖扇舞的上汽集团营销团队几年努力之下,成功开创了自主品牌全新的品牌推广模式,就其产品本身的品质和市场认可程度而言,也已完全与国内合资品牌处于同一竞争区间。就此而言,上汽荣威是成功的。

  上汽罗孚模式的这种市场化成功,也让其他汽车企业看到了借鉴效仿的可能性。2009年12月,北汽集团完成对萨博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并宣布将在萨博技术平台基础之上研发制造北汽自主品牌车型,依照北汽自主乘用车的规划,首款车型将于今年年底下线。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描述中,北汽自主品牌“要走开放创新、集成创新的道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绝不再走低端起步的老路。”所谓集成创新,即通过技术合作、海外并购、项目外包等系列手段,吸收各方技术资源为我所用,就其思路和运作手法而言,与当年的上汽同属一类。

  与上汽不尽相同的是,上汽由于后来并购南汽进而拥有了MG品牌的使用权,从而开启了上汽集团的自主双品牌战略,而北汽国产萨博的产品后却无法使用萨博的品牌标识。作为国内自主乘用车领域的后来者,北汽要走的路注定更加漫长而不易。

  如果说吉利收购沃尔沃,买来的是品牌“活体”,那么当年的上汽与现在的北汽,买来的则更像是品牌的“死尸”。著名汽车行业分析师、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认为:“上汽和北汽的这种模式,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后续的产品研发问题难以解决。过去一个车型可以生产销售20年,现在仅靠买来的几个产品生产线,是难以为继的。这种买‘死尸’的事情,提醒车企们以后绝对不能干!”

  事实上,上汽自主品牌在初尝市场甜头的同时,也面临自身发展的诸多问题。荣威MG原本就是技术同源的两兄弟,眼下在中国市场的定位划分也存在模糊不清,开启双品牌战略之初所设定的概念方向,如今也并未依照轨迹一一兑现。MG品牌车型规划中的外销计划迟迟难以启动,而荣威品牌当初强化的英伦概念也在市场偏好之下日渐弱化,重销售轻品牌的操作手法也难以在市场上明晰两大品牌的印象。

  毫无疑问,北汽自主乘用车也将面临类似的困扰,甚至更加复杂。在如今自主品牌政策环境不利的大背景之下,北汽全新的自主品牌如何打开市场,如何借力萨博概念塑造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如何撇清同进口萨博、未来可能诞生的国产萨博之间的关系,都将成为无法回避的难题。

  在自主车企国际化战略的多种选择路径中,上汽、北汽的模式或许还将被后来者借鉴效仿,而其尝试的成败也难以一言概之,但对任何一家车企而言,弄清国际化战略的最终目的,都同等重要。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