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车船税法下月实施 购小排量车省得更多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齐丽
2011年12月06日09:44

  城市晚报讯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草案)》在内的四项条例获得审议并原则通过。乘用车车船税年基准税额从1.0L以下最低的60元,到4.0L以上最高的5400元,最大差距达到90倍。按新车船税法规定,排量在1.6L-2.5L(含)的汽车产品征税降幅最大,新规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

  2.5L及以下车型税负减轻

  根据此次通过的车船税法,乘用车车船税按照排气量划分为7个档次。相比草案的一审稿,此次审议通过的二审稿中,排量在1.6L-2.5L(含)的汽车产品征税标准降幅最大。其中,1.0L(含)以下车型保持60元至360元年基准税额不变;1.0L-1.6L从此前的360元至660元,调整为300元至540元;1.6L-2.0L从660元至960元,调整为360元至660元;2.0L-2.5L从960元至1620元,调整为660元至1200元;2.5L-3.0L从1620元至2460元,调整为1200元至2400元。而3.0L(含)排量以上车型则维持了较高征税标准。

  与此同时,记者还看到,乘用车车船税年基准税额最低档的60元与最高档的5400元相比,最大差距达到90倍。

  车船税新规利好小排量车市

  据了解,由于此前的车船税征求意见草案税负过高,公布之初便引发了业内的关注。而调整后的乘用车车船税年基准税集中在2.5L排量以下车型,由于与国家近年来鼓励小排量车发展以及节能减排方针一致,则被业内看成是又一利好于小排量车型的讯号。相关媒体报道称,车船税新规对占目前乘用车总数87%左右的2.0L及以下乘用车车主名义税负不会增加。

  “此次车船税法对于小排量车型的市场来说,没有什么消极影响。而从大排量车型税负加重而言,可能会有潜在客户群向小排量车型转移的趋势。”对此,长春市东环城路附近一从事汽车销售的工作人员表示,某些刚需的消费者,碍于大排量车型的车船税压力,在车型选购方面,可能会向小排量以及具备涡轮增压的车型靠拢。

  大排量车税率相对偏低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虽然新车船税法在小排量车型的年基准税额方面惠民幅度较大,但相较于整车价格而言却并不明显。记者分别以1.6L排量和4.0L排量车型为准,计算车船税年基准税额占汽车价格的比例:10.78万元的1.6L排量手动挡车型,按新车船税最低档360元计算,比例约为1:0.0033;而53.8万元的4.0L排量手自一体车型,按新车船税最低档3600元计算,比例约为1:0.0067。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大排量车价虽然约为小排量车的5倍,但车船税年基准税额占车价比却仅达2倍,由此可见,大排量车型的税率相比小排量车明显偏低。

  “虽然车船税二审稿中的个别档税负相比一审稿压力减缓,但税率对车市整体的控制力并不见强。”长春市普阳街附近某4S店的负责人刘经理告诉记者,以豪车的消费人群为例,他们并不会因5000多元的车船税而拒绝购买大排量车,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新车船税的税率还有些低,不能很好地起到调节汽车市场消费结构的目的。(记者 齐丽/报道)

(责任编辑:曹国玲)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