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程晓东:对美征收"双反"税对车市影响不大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程晓东
2011年12月15日10:33

  (本文作者程晓东,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搜狐汽车评论员)

  商务部12月14日发布公告称,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实施期限2年,自2011年12月15日起到2013年12月14日止。

  根据公告,“双反”税以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从价计征。计算公式为:反倾销税额=海关完税价格×反倾销税税率,反补贴税额=海关完税价格×反补贴税税率。进口环节增值税以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加上关税、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作为计税价格从价计征。产品涉及车企包括通用克莱斯勒等,反倾销税率为2%-21.5%不等,反补贴税率为0-12.9%。

  消息一出在业界还是引起了较大关注,其实“双反”措施的公布亦在情理之中,此项调查于2009年底至今已由来已久,并未突然而至。今年5月,商务部发布《关于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案的最终裁定》(商务部公告2011年第20号),裁定在案件调查期内,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存在倾销和补贴,中国国内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小轿车和越野车产业受到实质损害,且倾销、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但并未对上述被调查产品征收“双反”税。有媒体认为,在美国决定对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展开“双反”调查两周后,中国商务部昨日发布公告,决定对自美国进口的部分汽车实施“双反”措施的时点选择微妙,进而做出了一些联想与猜测。其实商务部此举只是正常的贸易诉讼程序,此次裁定是对这一问题的正式表态。自入世以来,我国对外经贸迅猛发展,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同时与美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因反倾销、反补贴、特殊保障措施等为主要手段的国际贸易摩擦日趋激烈,因此,日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双边或多边的贸易摩擦,调查与反调查还将会频繁上演。

  目前看,“双反”税的征收对国内汽车市场以及进口汽车总体影响不会很大,仅对局部适税车型略有影响。今年1月到10月中国汽车市场总的进口量接近80万辆,市场占比最大的是欧系,主要是德系占60%,其次是日系占26%,美国进口车仅占8.3%,市场份额较小。 “双反”税将削弱美国进口车的价格优势,如果成本大多转嫁给消费者而导致适税车型价格上涨,那么,在华销售必会出现一定幅度下降。因此,为了规避这一影响,迫于成本的上升,市场份额减少的压力,可能会将部分车型考虑国产,或者现有的合资车企引入新车型。未来美系大众化车型的加速国产将成为企业的策略化选择,对促进本土化生产也起到很大作用。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独家供稿搜狐汽车,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