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成品油关税即将下调 好处应该由全民共享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晏扬
2011年12月21日07:28

  为积极扩大进口,满足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及消费需求,从2012年1月1日起,我国将下调700多种商品的进口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这些商品中包括成品油。但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石油、中石化牢牢掌控着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口权,他们将是成品油关税下调的最大获益者和巨额利润独享者。

  成品油关税下调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人们对此寄予的希望主要有两个:一是促进成品油进口,缓解油荒;二是促使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降低个人和企业的用油成本。可是,如果目前的态势不改变,成品油关税下调极有可能只是两大石油巨头的利好,民众的希望仍将是奢望。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93号、97号汽油的最高零售价分别为每吨9400元、9820元,而从新加坡进口一吨95号汽油,加上运费和其他费用,完税到岸价只有每吨8746元。这意味着,即使以目前的进口税率,石油巨头每进口一吨成品油即可获利654元至1074元;关税下调之后,他们获利将更加丰厚。

  显然,在两大石油巨头垄断成品油进口大权的态势下,既然关税下调之前,他们可以低价进口成品油然后高价卖给国内民众,那么关税下调之后,他们同样会乐此不疲,不大可能因为赚得太多而不好意思;既然目前进口成品油获利颇丰,而国内仍然经常闹油荒,那么成品油进口税率降低之后,所谓油荒问题仍不大可能消除———准确地说,只要石油巨头打压民营油企的念头不绝,油荒便不可能禁绝。正如业内人士所言,“油荒”并不是真的缺油,而是石油巨头不愿意给民营油企供油造成的。

  目前的另一个态势是,国内成品油价格依据那个极不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而定,无论进口税率怎样下调,成品油价只遵从布伦特等三地原油的价格变化,而与成品油进口税率变化无关。也就是说,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中并不包含进口关税这一项,如此,关税下调就不大可能导致国内油价下降,石油巨头将独享关税下调带来的好处。

  若真出现这种情况,显然是极不合理的。成品油关税下调,意味着国家税收减损,全体民众将为此付出代价。因此,成品油关税下调理应惠及广大民众和国内经济,而不能让石油巨头独享好处。最好的办法是打破石油巨头对成品油和原油进口的垄断,让其他国有或民营油企也能从国外进口油料,分享关税下调带来的好处,同时以市场竞争促使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回归到合理水平。总之,成品油关税下调的好处理应全民共享。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