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环保部:2010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599万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尔德
2011年12月21日08:21

  环保部第二次发布机动车污染年度公报。

  12月19日,环保部发布了2011年《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公布2010年全国机动车污染排放情况。

  年报显示,我国已连续两年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2010年汽车保有量达1.9亿辆。机动车污染日益严重,已经是大气环境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之一,我国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

  根据《年报》统计,2010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5226.8万吨,其中氮氧化物(NOx)599.4万吨,碳氢化合物(HC)487.2万吨,一氧化碳(CO)4080.4万吨,颗粒物(PM)59.8万吨,其中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占机动车排放污染物的比例超过85%,HC和CO超过70%。

  环保部的一位政策专家对本报分析,“和2009年的数据相比,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增长了80多万吨,增量不大,但总量惊人。”

  以氮氧化物为例,“2010年全国的氮氧化物排放量为2273.6万吨,由此可以推算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占全国氮氧化物排放的26%左右。机动车已成为氮氧化物的重要排放源之一”。

  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介绍,按燃料分类,全国柴油车排放氮氧化物接近排放总量的60%,颗粒物超过90%;而汽油车排放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排放量较高,超过排放总量70%。

  《年报》分析,如果按排放标准分类,占汽车保有量12.8%的国I前标准汽车,其排放的污染物占汽车排放总量的40.0%以上;而占保有量41.1%的国Ⅲ及以上标准汽车,其排放量不到排放总量的15.0%。

  按环保标志分类,仅占汽车保有量20.2%的“黄标车”却排放了70.4%的氮氧化物、64.2%的碳氢化合物、59.3%的CO和91.1%的颗粒物。

  陶德田指出,一些地区灰霾、酸雨和光化学烟雾等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频繁发生,这些问题的产生都与车辆尾气排放密切相关。同时,由于机动车大多行驶在人口密集区域,尾气排放会直接影响群众健康,因此“十二五”期间将加大治理力度。

  “首要措施是淘汰黄标车,黄标车的污染太严重了。根据《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要求基本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前述环保部的政策专家对本报分析,“与之相关的配套政策,如报废标准的修改,还有待进一步确定。”

  “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机动车国四排放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前实施国五标准,从源头控制污染排放。”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对本报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单纯推行国四排放标准未必有效,其减排效果还与成品油的品质相关。“如果成品油的品质达不到与国四匹配的标准,那么机动车的排放标准提高了,但排放效果可能依然打折扣。”前述环保部政策专家对本报强调。

  “在提高排放标准的同时,也必须注意到我国的每年的汽车新增量过大的问题。”王毅指出,“从大气污染治理的角度来看,应当考虑在人口超过1000万以上的城市里面,控制汽车的保有总量,否则提高排放标准的减排效果就会被新增机动车抵消掉。”

  在前述环保部政策专家看来,控制机动车保有总量近期难度较大,从地方来看,只有北京出台了相关政策,但北京不具有代表性,其他不少城市还是希望靠汽车业拉动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