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汽车品牌的进步 并不应等同更多产品

2011年12月26日07: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崔卓佳

  2011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算得上是瓶颈之年,车市总体增长放缓,自主品牌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份额不断被合资品牌抢占。但在市场衰退的同时,我们的确也看到了自主品牌的努力,产品被密集地推向市场,细分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但事实上,漫长的产品线并没有为自主品牌打开出路,反倒是为未来的发展埋下了雷。

  一款车不好卖,就改个品牌、换个壳再上市的方式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普遍做法。但事实上,这样的做法杯水车薪,根本不能帮助品牌摆脱困境。不断推出的新产品中没有几款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车型,销量普遍处于同级别车型平均量之下的这些产品只能是稀释、浪费厂商的资源,而并不能带来太多正面影响。从消费者来说,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也越来越忽悠不起来了。

  仔细盘点今年自主品牌企业推出的新车,真正用到了新技术的屈指可数。老平台、老发动机比比皆是,叫喊了多年的技术自主并没有太多落实到量产车型上。就拿变速箱来说,除了吉利真正取得了突破之外,其他自主品牌企业还都卡壳在这个问题上。而在发动机底盘等技术领域,真正称得上亮点的可谓凤毛麟角。

  技术的停滞不前还只是问题之一,品牌和产品线的混乱也同样给消费者带来了困扰。自主品牌企业在原来母品牌基础上推出的各种子品牌比比皆是,就连汽车口的记者也很难做到清楚分辨,更何况消费者。

  就连基于合资公司体系的合资自主品牌也存在这样的问题。用老车型老平台,甚至连设计都不做大的改动就推出新车,这种态度的确令人寒心。合资企业通过这种方式的确可以快速打入低端市场,形成对本土自主品牌的优势,但并不能真正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带来核心的动力。

  自主品牌企业不应该继续铺摊子了,更多车型并非评价发展的指标,深耕技术与营销之道才是未来的方向。每一家自主品牌企业都应该有至少一款像高尔夫花冠凯美瑞这样真正称得上成功的产品,而不是将资源分散到各个角落。我们需要的自主新车是技术上有说服力、成熟稳定并且市场表现强势的产品,而不只是品牌数量的堆砌和产品线的无谓拉长。

  □崔卓佳

(责任编辑:soarwang)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