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合资自主浪潮争论难消 自主品牌前景堪忧

2011年12月26日07: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2011年,随着理念S1宝骏630的上市销售,合资自主品牌由单纯的概念正式落地。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投身或即将投身于合资自主,在2011年这个行业的冬天,合资自主却肆意繁衍。

  在11月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发表了合资自主品牌启辰的首款量车车型D50,该车型将于明年上市销售。与此同时,北京现代发布自主品牌"首望",东本自主品牌定名"思铭"

  加上最近曝光的上海大众自主品牌天越、一汽-大众开利,后续还将陆续发布的有长安马自达、神龙汽车、长安福特等企业。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合资自主品牌的数量将超过合资品牌,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中最为特殊的群体。

  而围绕着合资自主的争论也一直没有停过,反而愈演愈烈。

  从目前公布的合资自主品牌规划来看,其产品都聚焦于低端市场,主打二三线市场,从而和合资产品形成差异化的竞争态势,一起覆盖每一个细分市场。

  这样,之前在二三线市场占据优势的自主品牌将首当其冲。今年,在自主品牌整体表现低迷的情况下,合资自主的纷纷上马,引起了行业对自主品牌未来命运的担忧。毕竟,合资企业制造的产品,将拥有自主品牌难以比拟的品质优势。

  在"2011年11月汽车市场信息研讨会"上,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就对合资自主进行了"炮轰",他表示,合资自主是政府推动,但没有正式文件的内部掌握政策,而发展合资自主的理由极荒唐。

  饶达表示,政府鼓励发展合资自主有两个理由,一是担心合资合同期满外资退出了,而合资企业的产品研发部门大多是空架子,那么这个企业早晚要死,发展合资自主品牌会使这个企业能活下来。他认为,这个理由不成立,韩国的汽车合资企业合同期满外资要退出,中国的合资企业合同期满可以延期,尽管这样,合资外方怕政府要治理我国汽车企业"散乱差",规定一个外商在中国只能有一个合资企业,有两个合资企业的外商,合同期满前必须合并成一个企业或撤资,都纷纷在合同没有期满时就延长合同期。

  另一个理由是国企的机制差,产品研发搞不好。饶达认为,但目前国企研发实力比合资企业研发实力提升的速度快几倍,而合资外方为了取得绝对控制权,是不愿意提升合资企业的研发实力的。

  饶达认为,目前合资自主品牌没有定义,没有衡量标准,已经成为合资企业把落后的车型略微改进后换个标,降价抢占内资汽车市场的工具,这使合资企业没有大规模扩大研发的动力。另外合资企业异地建厂,已经不必兼并一个汽车厂了!只要生产合资自主品牌或新能源汽车。

  面对质疑,东风日产副总任勇与媒体交流时曾直截了当地回答:"我们很务实,客户需要什么、想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们是按商业规律来做事,远离所谓的‘自主’、‘合资’之争。"

  对于发展合资自主,有质疑就有支持。也有业内专家认为,合资自主最终目的在于合资公司掌控产品的自主权,将来按照市场的需求来主导产品开发、销售、定价等等,真正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

  因为合资自主品牌的知识产权毕竟属于合资公司所有,这样合资公司就可以大量使用非外方体系内的零部件供应商,从而在大幅度降低成本的同时,逐渐破除合资企业外方对零部件采购体系的控制权,合资公司将向产业链上端延伸,这对我国30年的合资运动来说,意味着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合资自主的浪潮已经无法逆转,对于自主品牌的冲击难以避免。对于自主品牌来说,需要做的唯有迎难而上,别无他途。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