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捷豹路虎欲牵手奇瑞 发动机项目成为关键

2011年12月26日07: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奇瑞捷豹路虎已签订合资公司谅解备忘录。不过,由于发改委对新的合资项目要求越来越严格,新的合资项目中需要外方把发动机项目拿到中国来投产,但这个项目的谈判还没有敲定下来,所以还没有报备发改委。"一位接近奇瑞汽车的内部人士张宁(化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年8月30日,工信部发布了《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新建汽车生产企业投资不得低于8亿元,要建立产品研究开发机构,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新建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亿元,其中自有资金乘用车、重型载货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应包括为整车配套的发动机生产。

  "转让车型平台的做法在一汽东风广汽等几大国有汽车企业集团都有尝试,但均未达到我国市场换技术的要求。新成立的合资项目要获批,就要同时设立技术研发中心以及合资自主项目。奇瑞捷豹路虎合资也不会例外。"张宁告诉记者。

  从去年开始,业内就频频传出捷豹路虎奇瑞汽车洽谈合资项目,如今,双方对组建新的合资项目越来越迫不及待,捷豹路虎表现尤为急切。从刚进入中国一年销售几百辆,到中国成捷豹路虎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一组数字也印证了捷豹路虎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信心。今年1~11月捷豹路虎共销售3.7万辆,其中捷豹销量为5100辆,路虎近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110%和60%。

  这组数字是在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发生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我国汽车前11月累计销量1681.56万辆,同比增长2.56%。

  捷豹路虎总部对中国市场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其官方发言人表示,希望中国未来几年成为其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是,产能与需求的逆差成为捷豹路虎在国内甚至全球化发展的"心病"。

  "限制捷豹路虎销量增长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其没有自己的发动机工厂,捷豹路虎发动机主要来自福特汽车和标致雪铁龙公司。每年年底,福特汽车相关部门会要求捷豹路虎上报下年度发动机计划。假如向福特汽车采购更多的发动机福特汽车还会收取加班费等相关费用,这显然不是捷豹路虎愿意看到的。双方的发动机代工协议将要在2015年停止,所以捷豹路虎正在加速建发动机工厂。"捷豹路虎的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告诉记者。

  据报道,捷豹路虎今年已经宣布在英国投资3.5亿英镑建立自己的发动机工厂。"在现行产业政策下,把发动机拿到中国来研发投产是获得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批准合资项目的关键因素。" 张宁表示,"在奇瑞捷豹路虎签订的谅解备忘录里,已经确定了合资公司第一届董事长由奇瑞方面担任,捷豹路虎一方则担任总经理职位。"

  "捷豹路虎会带给合资公司至少三款车型,否则很难获得发改委批准。合资自主品牌将由捷豹车型平台打造。"捷豹路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与捷豹路虎希望通过合资项目来扩大销量和市场份额不太一样,"奇瑞希望通过组建合资公司来学习打造豪华品牌的经验和流程。"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