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段旭:"中看不中用"新车船税难促车市销售

2011年12月26日09: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段旭

  2012年1月1日起,新的车船税征收办法将正式实施,车船税将由原来的按照载客人数计税方式转变为按发动机排气量征税,即汽车的排气量越小,交税就越少,新能源汽车船甚至可以免征车船税,反之,排气量越大交税就越多,特别是3.0L(含)排量以上车型与之前相比,征税标准更是大幅度提高,增幅高达5倍之多。

  车船税从多年来执行的“一刀切”政策到如今降低、不变和提高的结构性调整,这一变化可真的不小,也来之不易。据统计,调整之后将有87%的乘用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不变,只有极少数大排量车的税额会有所大幅度提升。

  新车船税即将实施,许多人对此预测分析认为,新的车船税实施之后,不仅体现了国家促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的政策导向,而且对小排量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销售将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但是,我个人认为,新车船税在短期内很难对整个车市销售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因为在中国多如牛毛的各种税赋中,车船税的变化或调整连毛毛雨都不是,它又怎么能拨动车市销售这根琴弦呢?因此,新车船税的实施,对目前的中国车市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的市场销售意义,千万别指望它能给车市销售带来多大好处。

  首先,据了解,即将颁布实施的新车船税法按照排气量划分为7个档次,排量在1.6L-2.5L(含)的汽车产品征税标准降幅最大。其中,1.0L(含)以下车型保持60元至360元年基准税额不变;1.0L-1.6L从此前的360元至660元,调整为300元至540元;1.6L-2.0L从660元至960元,调整为360元至660元;2.0L-2.5L从960元至1620元,调整为660元至1200元;2.5L-3.0L从1620元至2460元,调整为1200元至2400元。而3.0L(含)排量以上车型则维持了较高征税标准。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新车船税对占据车市接近90%市场份额的小排量车型,其征税标准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变化的也都是一些微调,这对于普通老百姓购车来说,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更无法刺激今年以来持续疲软的汽车终端交易市场。

  其次,新车船税对新能源汽车进行减半征收或免征税额,从长远和宏观层面分析来看,这是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一种鼓励和刺激,但是,就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价格来看,至少要20万元以上才能买到一款混合动力汽车,相对于昂贵的车价而言,减免那一点点车船税,也仅仅是杯水车薪,它又如何能撬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售呢?相信一定不会有人,因为车船税减半或减免的原因,硬着头皮去买一辆普锐斯比亚迪e6来开吧?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市场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中国在还方面还非常幼稚和不成熟,如果仅靠一个小小的车船税政策,其力量还是太单薄。

  最后,从新车船税的政策导向上来看,政府减轻小排量车型的税额,而对3.0L(含)排量以上车型实施高额征税,其目的是希望通过税收杠杆来抑制大排量汽车消费,从而实现节能和减排。但是,政策的杠杆能否达到当初制定政策的初衷,这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姑且先不去讨论大排量汽车就一定不环保、大排量汽车就一定比小排量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得多这些话题,就大排量汽车的终端销售市场而言,可以肯定地说,这种政策的抑制作用是微乎其微的。因为大排量汽车一般都属于豪华车范畴,真正有实力消费和购买豪华车的群体,他们追求的是一种舒适和奢华的生活方式,强调的是面子以及乘坐的感受,不买便宜的,只买最贵的,因此车船税或者购置税多少、升降,绝对不会影响其购买行为,她们很淡定。另外,3.0L(含)排量以上的车型,目前只占乘用车市场总量的3%-4%左右的份额,即便是有影响,也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