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主流车型未加税 车船税改难让车市起波澜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杰
2011年03月02日08:17

  车船税改革尘埃落定

  2月25日,全国人大通过了经过修改后的车船税法草案。根据新车船税法的规定,将按排气量大小分7个档次征收,相较于去年10月出台的车船税法草案一审,新车船税法有了大幅调整,为2.0升及以下排量车型“减负”不少。虽然小排量车型的税额减少了,但因为各排量区间内税额相差无几,所以在采访中,各大经销商都认为消费者不会因此在购车时更青睐小排量车型。

  ●草案对市场影响远大于新政

  去年10月份车船税草案一出台,市场上马上就像炸开了锅一般。去年在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就明确表示,本来想买2.0升,甚至于2.4升排量的车型,但是在听说草案后立马改变注意,最高只买2.0升排量的车型。多数经销商尤其是中档品牌的经销商认为,如果按照草案,店内小排量车型肯定会更加畅销,但大排量车型可能会严重滞销。不过在看了新的征税方案后,几乎所有的经销商却都表示新政对市场的作用有限。

  按照新政规定,占到乘用车总量87%左右的2.0升以下排量车主的名义税负不会增加,不过各个排量区间的税额差别很小,按照中间值换算,购买1.6升至2.0升车型比购买1.6升以下车型只多了90元。长安铃木北方新兴4S店副总经理鲍慧群认为,普通消费者购买的都是2.0升排量以下的车型,他们对于价格的变动是非常敏感的。如果是一审的草案,那肯定会有很多打算购买1.6升排量以上车型的消费者转而购买1.6升排量以下车型。

  ●摇号让消费者买车更多考虑喜好

  在广汽本田亦庄店,记者碰到了打算购买2.4L雅阁的齐先生。他告诉记者,2.4L车型的价格与2.0L的相差不多,虽然油耗比较大,但是驾驶感会更好,每年多出来的车船税满打满算也就几百元,不会因为车船税转而购买较小排量的车型。

  CC车主李小姐也表示称,以后如果要换车,也不会太多考虑车船税因素。她说:“在经济承受范围之内,还是会选择购买自己最喜欢的那一款车型。”

  东风悦达起亚中德店总经理牛志华分析说,在过去的两年中,受到购置税等各项优惠政策的影响,2.0升以下尤其是1.6升以下车型的销售已经得到了极大的释放。同时,受到北京市限购政策的影响,消费者购车更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购买上会将自身需求与个人喜好作为首要考虑因素。他表示,车船税在外地可能会取得比较大的效果,小排量车型在销售上会得到一定提升。

  ●新方案或带火豪华混合动力车

  虽然新的车船税大幅度提高了大排量车型的税收比例,但是几乎所有以销售大排量车型为主的豪华车品牌却表示毫无压力。宝泽行宝马4S店总经理郝勇直接就表示称,几百元甚至几千元的增长,对于宝马的客户群来说几乎可以是忽略不计的,更不用说让他们改变购买小排量车型。

  但即便如此,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发出了一个新的声音。他说,大排量车型以进口车为主,价格很高,购买的群体不会因为车船税改变自己的选择,但是至少有可能推迟一部分消费者购买的时间。他说:“现在不少进口车都在加价,即便是购买这些车的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也会找熟人托关系,希望可以省一些费用,所以部分消费者推迟购买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也有专家分析,虽然购买大排量车型的消费者经济实力很强,但还是会影响部分人购买稍小排量的车型。而且新政中规定,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部分消费者可能会考虑购买混合动力等车型。文并表/李杰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