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车船税调整 专家称今年小排量车销量提升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胡玲玲 莫连英
2011年02月26日10:11

  广西新闻网讯(记者 胡玲玲 莫连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25日表决通过了车船税法,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法的规定,乘用车的计税依据,将按排气量大小分档计征。与原草案的税额幅度相比,新方案降幅十分明显。

  根据南宁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提供的数据,2010年全年共办理纳税申报车辆88740台。今年1月,新增申报车辆8752台,其中1.6升以下小排量的乘用车占应税车辆的50%左右。由此可见,南宁市可能受车船税额度调整影响的车辆所占比重近半。

  “就在24日讨论二审稿时,我就关注新车船税了。”海马南宁海康店副总经理谢富宁说,他觉得国家会鼓励小排量车发展。从现在公布的情况看,2.0升及以下乘用车税额和现行车船税税额相差不大。他们的车除了骑士是2.0升的,其它都是2.0升以下小排量的车。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很多经销小排量车的车商都有类似谢富宁这样的心态。因为在去年的讨论稿中,对小排量的征税差额较大。现在国家松绑小排量车,对2.0升以下、占乘用车87%左右的车主的名义税负不会增加。消费者对小排量车的关注热情度仍然很高。相反,新征税差额比较大的大排量车的车商,尽管表示可能会对往后的销售产生些影响,但仍表现得从容不迫。

  那么,明年车船税法施行后,车主所交车船税将有什么样的变化?记者通过对比现行的车船税与此次通过的车船税征收标准,为消费者算了算账。现行的车船税在乘用车方面,只有两个档次,小型客车(核定载客人数小于或等于9人),每辆每年征收360元;微型客车(发动机气缸总排气量小于或者等于1升),每辆每年征收60元。这也表明,除了1.0升排量及以下排量,其它的乘用车,只要核定载客人数小于或等于9人,每辆车每年都按360元征收。

  而此次通过的的新车船税方案,按照排气量划分为七档。不同价值、不同排气量,但乘坐人数相同的小型客车,在缴纳税收上显现出差别。消费者购买 2.0升以下乘用车所支付的车船税,与现在相差不大;购买大排量车的消费者,将要比现在多支付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车船税。

  车船税征收标准调整在即,记者采访众多计划购车及换车的消费者时发现,南宁市消费者关注和买小排量车的热情仍然不减。而计划购买大排量车的人,并没有改变原计划。南宁市民林海说,他现在开的是1.8升排量的福克斯,就算新政实行,他也不会改买1.5升及1.6升排量的车。“就算以后2.0升排量的车比现在多收了300元的车船税,但与油价上涨相比,300元的油钱也许10天就用完了。”车主谢先生现在开的是2.0升排量的日产轩逸,他说,2.0升车的动力够,不会因多交300元的车船税而委屈了自己,改买更小排量的车。

  对于新政的实行将对汽车销售及发展带来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及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小排量车销量仍会稳健提升,而大排量高档车市也不会受到冲击。

(责任编辑:田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