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七百万更新校车 舍公车买校车需多方跟进

2012年01月08日09:1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詹勇

  庆阳市“舍公车为校车”挤出财政资金,为当地校车事业发展注入了第一桶金,为破解投入问题提供了一种现实途径。在投入问题之外,还有运营维护、司机管理、交通安全等诸多方面需要同步跟进。

  到1月6日,甘肃庆阳正宁县特大校车事故已经过去了50天,在灰色的哀思中,一道黄色风景线重新燃起希望。这一天,40辆大鼻子校车开往庆阳各地,为孩子们送去了一份温暖的新年礼物。这份礼物价值1000万,其中700万元来自于庆阳计划今年更新公车的资金。

  不买公车买校车,庆阳市政府在新年伊始的果断行动,有鉴于校车事故的惨痛教训,顺应了孩子优先、校车优先的共识与呼声,颇有一种“在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的气概,值得赞一个。对于各地的校车安全治理来说,庆阳行动很有启示意义。

  在去年底的校车安全讨论中,资金投入问题是一大焦点。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也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制度上的探索:国家通过财政资助、税收优惠、鼓励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支持提供校车服务,发展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支持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分担。不论是在社会语境中还是顶层设计上,政府投入责无旁贷,而且是必须履行的公共责任。

  一定时期内,财政盘子就那么大,资金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分给谁,如何分,不仅彰显了执政理念,更考验着执政智慧与能力。庆阳市“舍公车为校车”挤出财政资金,为当地校车事业发展注入了第一桶金,为破解投入问题提供了一种现实途径。尤其在一些单位不时曝出超标购车、购豪华车问题,一些贫困地区校车稀少、公车扎堆的背景下,挤出公车消费的水分,用来滋养校车事业的生长,正是胡锦涛总书记所说的“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

  当然,校车投入巨大,完全靠政府部门自我消化、一力承担,也不现实,更不可持续。从各地已有的校车发展经验来看,政府主导是火车头,社会协同是动车组。无论是富裕地区的浙江德清,还是作为贫困县的山东无棣和辽宁彰武,都是以政府牵头、提供补贴,引进社会资源和市场力量,由专门的校车公司来运营管理,在既有财力条件下追求校车效益最大化。正因为如此,正宁县县长表示下一步将探索校企联合,其实也是校车事业在现实条件下谋求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投了钱,买了车,只是一个新的开始。校车需求缺口不小,难以一步到位,需要更多资金源源不断注入。在投入问题之外,还有运营维护、司机管理、交通安全等诸多方面需要同步跟进。可以说,加大投入,是政府责任的一个突破口,也是一个改善预期的起步点。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各地都像庆阳、德清等地一样,下决心想办法,积极而为,量力而行,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努力,那么校车安全的春天将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王睿)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