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政协委员朱良:尾号限行可变特定时段限行

2012年01月11日07: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鹏

  摇号上牌、尾号限行政策实施以来,在缓解北京道路拥堵、方便市民出行上发挥了巨大作用。昨日,政协委员朱良表示,将向大会提交提案,利用科技化的手段对限行政策进行完善,以更好地服务北京市民。

  限行政策必不可少

  新京报:作为一直关心交通发展的政协委员,你如何评价北京近一年来实行的尾号限行和摇号购车政策?

  朱良:现在的摇号限购和尾号限行政策,在现阶段是必不可少的,采取这种政策,也是在现在北京交通压力下必须采取的措施。

  如果没有这些措施,北京交通可能就瘫痪了。

  新京报:为什么?

  朱良:北京交通压力是与人口压力相关的,也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关的。

  限行政策实施这段时间,从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深入地看,怎么把交通管理措施变得更为精细,让它更好地服务北京市民,就需要依靠科技进步。

  限行时段可收拥堵费

  新京报:你指的科技进步包括什么样的建议?

  朱良:我想提一个建议,政府可以采取只对拥堵路段和时段进行限行的方式。

  比如根据交通拥堵的规律,交管部门可以寻找出,某一路段在特定的一些时段非常拥堵,然后需要限行。

  这时候,大家可以根据限行信息,提出申请在这个时段通过限行路段。

  新京报:假设交通部门提出了一年内工作日早高峰时候,东二环8点-9点要限行,这个时候允许通过8万辆车,那如果申请人超过了10万,那怎么调配名额呢?

  朱良:这个时候可以采取抽签或者按申请比例来分配使用权的方式,甚至可以使用经济手段,对这个时段通过这里的车收取拥堵费。

  应保证车主信息不泄露

  新京报:怎么实现这一设想?

  朱良:利用电子化的手段是可以操作的,将来在公众都能接受的情况下,给每辆车装上电子标签,这样对每一辆车就能采取电子管理。比如给车装上类似于ETC或者GPS的装置。

  新京报:装电子标签可能会有人提出隐私权的问题。

  朱良:我在调研时,对这项建议最大的反对意见就是隐私权的问题。我想如果政策实施,政府部门应该掌握(车辆行驶)数据,但不能向社会公布。只要提高保密等级,投入相应成本,政府部门是可以做到(车辆行驶信息)的保密。

  当然,我不是说建议政府马上实施这种方案,是建议政府研究这种方案,然后考虑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摇号限购和尾号限行政策,更好地服务北京市民。

  所以在政策实施前,一定要公众同意,广泛征求意见。

  增加成本宜由财政出

  新京报:采用电子标签,这样会不会增加用车人成本?这笔钱应该谁来出?

  朱良:我考虑由政府来出比较合适。

  新京报:如果实行这一政策,就需要对路段进行合理科学的流量测算,还要每个路段进行改造,这都是摆在执行上的难题。

  朱良:第一个问题从技术上来说并不难。另外投入改造的问题,就是一个字“钱”。只要花钱肯定能做到。

  新京报:如果按照北京500万辆车计算,每辆车1000元的成本投入,不是个小数目。

  朱良:50亿。

  新京报:公交是服务所有人的,如果政府财政补贴有车一族,会不会有人有反对意见?

  朱良:为什么大家觉得公交车不是很舒服?因为堵。很大一部分是私家车造成的。如果把私家车该限制的限制了,交通通畅了,最终受益的还是所有老百姓。

  另外,对政府来说,限购政策后,实际上对汽车产业是有影响的。如果政策实施,可以放开限购,这样在汽车消费上就有更多税收,可以用来补贴。本报记者 吴鹏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