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柴油车国四标准再延期 称受制于油品供应

2012年01月11日08:1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跃群
[提要]昨日环保部宣布,“自2013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必须符合国四标准的要求。”延后的原因是:“鉴于目前满足国四标准需求的车用柴油供应仍不到位,严重制约国四标准实施进度。为保证标准实施效果,根据车用燃料供应实际,决定分车型、分区域实施国四标准。”[我来说柴油车国四标准]
柴油车国四标准再延期 称受制于油品供应
柴油车国四标准再延期 称受制于油品供应(资料图)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随着北京上海广州“雾霾”天气的增加,PM2.5由一不起眼的环保专业名词一跃成为2011年的热点词汇。

  事实上,PM2.5与汽车尾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青年报援引业内人士称,影响空气质量最主要因素是汽车尾气的排放,占60%以上,其次是工地扬尘以及加工企业、燃煤厂排放等。“由于汽车尾气排放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所以在早高峰和晚高峰,车流量大,尾气排放量也多,每天早上7-9时、下午4-7时,PM2.5的浓度都是一天当中较多的时候。”

  提高车辆发动机标准与成品油标准,是降低PM2.5排放的途径。不过昨日国家环保部网站刊登的消息显示,将柴油发动机车辆的环保标准提升到国四标准的日期再次延后。

  环保部称,“自2013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必须符合国四标准的要求。”

  所谓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主要是指柴油发动机和柴油车。

  延后的原因是:“鉴于目前满足国四标准需求的车用柴油供应仍不到位,严重制约国四标准实施进度。为保证标准实施效果,根据车用燃料供应实际,决定分车型、分区域实施国四标准。”

  缓解污染:从成品油开始提高尾气排放标准 缓解污染

  屡次延后

  环保部的资料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汽车工业高速发展,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不断攀升,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了1300万辆,分别超过了日本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市场。

  不过,伴随汽车第一大国而来的,则是汽车尾气污染日益严重。“车、油、路”同步升级,是缓解机动车尾气污染的重要措施,“车油一体、油品先行”也是欧美等国在机动车污染减排方面的典型经验。

  环保部网页上称,“实施更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是控制日益增加的汽车排放污染,切实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城市和城市群复合型大气污染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中国汽车工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重要保障。”

  不过,良好的愿望却一直难以达成。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国四标准第一次延后了。而每次延后的原因,基本都是燃油标准拖了后腿。

  在国内,被石化企业绑架的油品标准、车用油品环保监管机制的缺失和油品升级中“过渡期”的存在,都让油品成为机动车污染减排的短板。

  油品升级的关键在于脱硫,国内“三桶油”(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都已经掌握了相关技术,但在改造成本无法通过油价转嫁的情况下,它们认为这样的投资是一种负担。

  可查资料显示,国家环保部原本计划从2011年1月1日起推广柴油汽车国四标准。不过在2011年2月,环保部改口称,由于国四车用燃油标准尚未出台,还无法确保在全国范围内供应相应车用燃油,给全面实施机动车国四标准带来一定困难,国家环保部对机动车国四标准实施日期进行调整。即从2012年1月1日起,凡不满足国四标准要求的压燃式(主要指柴油发动机新车不得销售和注册登记;不满足国四标准要求的压燃式新发动机不得销售和投入使用。

  环保部当时称,对轻型柴油汽车,暂定推迟两年实施国四标准。即从2013年7月1日起,凡不满足国四标准要求的轻型柴油汽车不得销售和注册登记。

  如今这一进度再次因为成品油升级进程延后。中国青年报今年1月份报道称,行业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中石化炼厂仅有40%的厂家能够产出国三标准柴油,资源供应仍较紧张。

  屡次延后:环保部发公告 部分机动车下月起国四标准

       北京市拟率先实施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