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神州租车拟赴美上市 募资三亿美元以还债

2012年01月20日07:2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刘夏
[提要]神州租车当地时间周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这是今年第一家申请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如果进展顺利,该公司还有望成为国内汽车租赁服务企业“第一股”。 [我来说神州租车上市]

浏览更多汽车产业最新消息 -→ 请进入"搜狐汽车·新闻"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 刘夏)神州租车当地时间周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这是今年第一家申请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如果进展顺利,该公司还有望成为国内汽车租赁服务企业“第一股”。

  募集资金用于还债、购车

  据该公司提交的上市申请文件显示,神州租车计划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CARH”,拟募资3亿美元,承销商为摩根大通。该公司此次IPO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债务和购买车辆。文件中并未披露发行股票数量。

  作为公认的“烧钱”行业,汽车租赁业在国内尚属新兴,各大企业争相在车队规模和网络铺设方面布局。2010年9月,联想控股以“股权+债权”的形式注资12亿元,控股神州租车,并带来几十亿的银行授信,基本解决了公司当时对资金的需求。其后一年多,神州租车加紧布局,动作迅猛。先后收购华东租赁、北辰租赁,2010年曾斥资6亿元完成对6000辆车的一次性采购,2011年再投入资金30亿元,采购25000辆,刷新了租车行业的采购纪录。

  轮番“烧钱”后求资金

  在轮番“烧钱”之后,神州租车终于开始扣响资本市场大门。从提交SEC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从2009年起至今未实现盈利,2010年全年亏损4333万元。

  2011年前九个月,该公司营收为4.89亿元人民币,但由于租车折旧费、直接运营费、市场营销费等费用也是同比大幅增长,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的亏损也同比大增443.7%,至1.17亿人民币。

  此外,该公司去年前三季车辆收购的支出达到了13.924亿人民币,比2010年全年增长5亿多元。

  ■ 业内分析:赴美上市窗口或重启

  去年中国概念股遭遇“造假风波”,再加上全球经济形势不稳、对“VIE”结构的质疑等不利因素影响,自8月土豆网上市以来,便没有中国企业赴美IPO。迅雷、盛大文学、拉手网等公司也相继宣布推迟上市进程。

  投中集团分析师万格表示,神州租车此番展开申请,既反映出汽车租赁这一重资产行业在高速扩张和激烈竞争背景下日益迫切的资金需求,也体现出中国企业对境外资本市场触底反弹的乐观预期开始回升。

  万格称,由于目前国内尚没有汽车租赁服务企业赴美上市,神州租车的领先优势与投资价值有望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在经历5个月的赴美上市窗口关闭期后,神州租车此番若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无疑将给即将赴美上市企业带来足够信心,带来赴美上市窗口的重启。

  (沈玮青 刘夏)

  赴美上市主要数据

  拟募资金额:3亿美元

  资金用途:偿还债务和购买车

  近年业绩:2010年亏损4333万元,2011年1-9月亏损1.17亿元

  简介

  神州租车网站显示,该公司于2007年8月成立,截至去年底,神州租车在全国66个城市拥有超过500个租车网点,车队规模约2.6万辆。

  联想控股是神州租车的战略股东。早在2008年,其就向神州租车的母公司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注资了50亿,去年8月又以股权和债权的方式向该公司注资逾10亿元。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