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长安集团遭遇“大整合” 调整已迫在眉睫

2012年02月03日16:08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在农历龙年伊始,随着昌河汽车争端的出现,长安也开始为此前的盲目扩张埋单。

  农历春节前,现隶属于长安集团旗下的昌河汽车,由于轿车生产资质有可能被转让一事而陷入争端。随后,长安集团针对昌河汽车的生产资质等问题发布了最新的公告。在该公告中,长安集团承诺对昌河汽车“七个不变”,对于最关键的昌河铃木轿车生产资质也承诺不予改变,并调整了派驻昌河长安系高管。如今,昌河轿车生产资质虽然被保留,但是由此而引申出来的一系列有关过快整合而造成的遗留问题则开始暴露出来。

  2010年,长安集团在急速扩张下完成初步资产重组,其创下了4个月签下7个地方投资协议的纪录。当时,除了长安的老家重庆之外,南京、景德镇、哈尔滨深圳北京合肥都被纳入其扩张版图。对此长安集团的急速扩张,当时业内对此有不少非议,认为其过快如何消化。

  但是,针对外界非议,长安集团相关负责人当时对外界表示:“这些布局不是所谓的‘盲目扩张’,而是有目的、有节奏的,完全在我们战略规划指引下进行的。无论是工厂建设、技术研发,还是产品规划,都有一系列安排。我们认为,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是必须的,只有这样,才能抓住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历史机遇。”

  但如今看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长安在整合遗留问题上还是没有处理好,这才导致如今矛盾的爆发。同时,这也给长安集团提了个醒,随着整合的不断推进,在众多被整合的企业中,昌河如今面临的问题也许只是冰山一角。

  虽然昌河的问题暂告一段,但是农历年后,长安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发布的业绩公告无疑又给长安泼了盆冷水。

  据长安汽车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1年净利润约为9亿至10亿元,较2010年下降近50.7%至55.6%。对于盈利大幅下滑,公司解释为:“因国家鼓励政策退出、部分城市限购以及自身所需调整等多重因素叠加,2011年公司微车销售同比下降,致使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实际上,去年国内车市的增速下滑对国内自主品牌企业确实产生了很大影响。但是与长安同为国内主要汽车集团的东风,则在利润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此前,在长安急速扩张的情况下,就有媒体给长安算过一笔账:2010年,长安集团拿出近300亿元投资,这一数字是其2009年利润的10倍多。这意味着,在长安汽车保持2009年盈利水平的前提下,需要将今后10年的利润都投入才能保证几十项产能和基地的扩建。

  在利润下滑的同时,长安也面临高管出走的现状。近日,有消息称,长安汽车全球首席设计师马征鲲已经向长安提出辞职,这对于一直让长安倍感骄傲的研发体系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长安集团来说,调整已经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