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国内众车企筹谋上市 一汽、北汽摩拳擦掌

2012年02月07日17:0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张爱丽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与汽车市场出现大幅回落不同,自去年底以来部分汽车股高幅上扬,为此部分车企加快了整体上市的步伐。

  2月1日,广汽长丰(600991.SH)发布公告称,广汽集团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已获证监会批复,吸收合并完成后,广汽集团A股股票将申请在上交所上市交易。

  与此同时,一汽、北汽、华晨等国内车企也摩拳擦掌,铆劲上市。一场国内车企上市大戏在开年之后渐次拉开序幕。

  汽车股表现突出

  去年起,中国车市开始步入下滑通道,今年1月,车市下滑幅度更是明显,尽管截至目前国内车市总销量还未出炉,但冲在车市第一线的不少车商纷纷预测,1月份国内轿车销量同比将下滑25%左右,2月份起将会有所好转。

  与车市销量大幅下滑不同的是,从去年年底至今年1月份的股价表现上看,汽车板块尤其部分强势个股已先于大盘走出谷底。

  资料显示,一汽轿车(000800.SZ)在去年12月29日被五家买入机构席位合计净买入8419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53.47%;一汽夏利(000927.SZ)被五家买入机构席位合计净买入3355万元,占当日成交总额的49.75%。

  资料还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0日收盘,汽车行业整体上涨2.35%,过半数个股收红,如一汽轿车一汽夏利领涨汽车板块,涨幅均接近8%。

  2012年,汽车板块个股继续受到更多资金的关注。1月16日,汽车板块有33只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合计资金净流入3969.36万元。其中,江淮汽车(600418.SH)、潍柴动力(000338.SZ)、悦达投资 (600805.SH)、一汽富维、中国重汽 (03808.HK)等12只个股资金净流入超100万元。

  一国内证券分析师接受采访时认为,业内预测2月份起销量好转是目前汽车股走势表现强劲的原因之一,此外政策放松预期下的大盘反弹,汽车目前属于修复业绩确定性好的低估值板块。

  车企上市渐成趋势

  在汽车股表现强劲的情况下,2月1日,广汽长丰(600991.SH)发布公告称,广汽集团首发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已获证监会批复。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广汽集团将在接下来的半年内完成A股上市进程。

  广汽方面表示,虽然证监会有半年的时效限制,但广汽希望能提前完成上市,预计今年一季度内就将回归A股。这意味着广汽即将成为第一家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事实上,看好中国市场,推快整体上市的车企并非只有广汽一家。有消息显示,一汽集团重组改制和人事调整,又经过数年的梳理、整合,完成了对旗下上市公司一汽夏利(000927.SZ)和一汽轿车(000800.SZ)的股权梳理之后,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启动上市计划。

  另外,北汽集团上市、华晨中国回归A股等一系列正在排队中的企业也已经跃跃欲试。不仅如此,一些汽车经销商也开始为上市做准备。有消息称,上海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永达汽车经销商集团将在香港上市,筹资额5亿至6亿美元(约39亿至46.8亿港元)。

  汽车营销专家张勇分析称,随着车市的逐步好转,汽车公司上市将成为一种趋势。

  张爱丽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