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陈江:北汽十二五人才规划核心为服务自主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11月30日10:26

  11月28日,北汽集团召开首届人才大会,并正式发布“十二五”人才战略,为此搜狐汽车专访了北汽集团副总经理陈江,请其全面介绍了北汽集团在“十二五”期间的人才布局、方针和整体方略。

  搜狐汽车:北汽集团刚刚发布了“十二五”人才战略,为什么会为人才计划单独提出一个战略?

  陈江:北汽集团的发展是非常快的,我们今年的销售收入预计能够达到2千亿,到2016年销售收入预计能够达到4千亿。所以在整个的北汽集团发展上,有非常大的跨越和进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北汽集团在人才的需求上也是越来越大。

  我们目前按照国家的汽车产业政策要求,北汽集团一直在强化自主创新、自主开发,在北汽集团十二五规划当中,在这些方面有很多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我们的产品、我们的产量、我们的产品结构,应该达到什么样的规模,在十二五规划上都是和国家现在发展要求都是相吻合的。

  所以根据这样的情况,北汽集团对人才需求的背景下,我们也制定了与我们企业十二五规划相吻合的十二五人才规划。通过这样的十二五人才规划来支撑人才需求和完成企业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实现。

  搜狐汽车:那北汽集团的“十二五”人才战略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陈江:十二五人才战略对人员需求数量、知识结构调整都进行了明确的确定,根据这些内容,我们也制定了相应的一些措施,来达到和实现在人才引进、人才使用、人才的培养上、人才激励这些方面,有一些措施。

  目前的规划内容,基本上有“四五六”和“百千万工程”这样的提法。“四五六”就是要构建四支人才队伍,实现在人才使用管理上的五项创新,以及构建六大体系,为实际推进十二五人才规划提供保障。其中四支人才队伍具体包括经营人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党群人才,这方面的建设在十二五期间要有一个稳步发展和进步。

  而“百千万”的人才工程就是指北汽集团要在十二五期间培养一百名企业家,有大局观、战略思维工作引领企业做大做强的人才;一千名优秀的专业技术领军人物;北汽集团的技能人才,如高级工、高级技师的数量要达到万人以上。

  搜狐汽车:那要在十二五期间招募和培养这么多人才,具体的要求是怎样的?

  陈江: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保持了相对较高速的发展势头,但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要求,北京汽车还要进一步走出去,而我们现在也在国际化战略方面做大量工作,因此我们对人才的要求除了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之外,还提出了国际化概念和要求。

  十一五期间,北汽集团在发展自主品牌的过程中感觉到人才的可贵。这五年来北汽集团吸引了160多名海外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了近三千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1800多名高级技能人才,这些人才对于北京汽车的发展,对于自主品牌的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有切身体会。

  对于符合北京汽车发展的、特别是符合促进自主品牌发展的人才,不仅仅在国内引进,我们现在基本上把目标放在国际上。今年五月份北汽组织了海外招聘,招到39个人,下一步我们将在下个月去日本进行人才招聘工作。

  搜狐汽车:在德国招聘的39名员工,他们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陈江:目前有可能超过39名,这39名新招聘的人员绝大部分是专业技术人员,还有经营管理人员。这些人里包括国内到德国三大汽车公司工作的经验丰富的工程师,还有在德国的大学留学的华人学生,以及一些德国当地专业技术人才。

  搜狐汽车:他们可选择的地方很多,为什么选择北汽?

  陈江:他感觉北汽能够对他今后发展提供比较好的平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第二也很关键的,国内现在发展形势,对国外吸引力度非常大。

  搜狐汽车:德国有一些比较好的大学的专业人才,你刚刚提到下月会去日本招聘,这次的招聘是怎样计划的?

  陈江:去日本招聘会在三个地方进行校园招聘,比如说东京工业大学、大坂大学、名古屋工业大学。我们也通过相关的一些在日本华人工程师、学会协会这样的渠道,去发布一些信息,希望也能招聘到全日本范围内有工作经验的工程师。

  搜狐汽车:国际人才、海归人才,他们在招聘到北汽之后,有没有相应的文化体系支撑?或者一些培养、培训机制,使他们迅速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很多时候很多企业反映的问题,海外人才和海归人才招聘过来,文化的不融合会造成影响工作效率的情况。北汽有没有相应措施?

  陈江:我觉得你说的这个问题确实是在很多企业能够碰到的问题,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可能来自不同地域、不同企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员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比较大。而北汽对于这方面也有自己的考虑,本身我们对于海外人才、国内外人才是比较开放的平台,包括我们现在的研究总院院长也是在福特工作了多年的华人,由他来带领华人。

  搜狐汽车:汽车行业高端人才紧缺,感觉比较突出的,最缺的是哪一类人?

  陈江:实际上缺的都是高端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我们的产业里,我觉得主要在研发上缺乏。核心技术是靠多年积累,国外汽车工业发展一百多年,我们真正发展也就几十年的水平,技术积累非常少,在技术研发整体上都属于饥渴的状态。

  搜狐汽车:现在汽车行业人才竞争激烈,尤其是针对高档次人才很难得,制约高档次人才招聘因素有哪些?我们采取具体什么措施?

  陈江:一个是从国内来实施相应的招聘,所以我们现在基本上每月都要进行集团组织的大规模的专项招聘,现在我们也计划每年至少有两次国外的招聘。再一方面通过自身的培养,不断满足企业内部对于不同专业人才的需求,我们现在也利用高校力量实施人才培养。

  我们也和有关政府机构进行了沟通,希望能尽早获取国家对企业在人才引进、人才使用方面的政策,使企业在今后发展中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上具有更多的优势。

  搜狐汽车:关于人力资源成本,现在整个行业有这种现象存在,海外人才、海归和内部培养的人才,与国内招聘的人才之间,薪酬相差很大,如何保证国内人才的积极性?北汽如何平衡?

  陈江:这个问题是普遍的现象,以前我们这个问题也比较突出,但是近两年我们意识到这个问题,逐步在调整寻找一种好的方式。我们是这样考虑的:一方面会逐步缩小差距,我们也希望能做到“事业留人”,给一个人提供非常好的发挥自己才能的平台。而对于特殊人才我们完全按照市场化运作,比如说招聘汪大总就是属于市场化的运作,他的薪酬要比董事长高很多倍。

  另一个方面,我们还想通过多种多样的激励方式还鼓励员工的积极性,包括建立统一的集团执行体系、考核体系、激励体系。

  搜狐汽车:因为北汽强调自主,人才战略中引进和培养的人才,自主跟合资两个板块如何平衡?

  陈江:主要针对自主品牌进行开发和设计。这些研究院所涉足的产品都是自主权归国有、归北汽集团,我们是按照各个板块所提供的人才需求量,去提供人才数量,实际应该是这样的情况。自主开发占了主要部分,但是作为其他的一些合资企业,包括非研发人员,生产制造,工艺设计,都是需要人才的。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