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汽首届人才大会 发布"十二五人才规划"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28日12:05

  “亮剑”人才争夺战 北汽“人才航母”扬帆起航

  北汽集团首届人才大会发布"十二五人才规划"

  “我们要以集团‘十二五’规划和‘二次创业’目标为指导,加强对人才工作的认识,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积极进取、充满活力的人才群体,为把北汽打造成国内一流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汽车集团,进入世界500强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11月28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的首届北汽集团人才大会上,董事长徐和谊道出了北汽对于人才战略的高度重视以及人才对北汽未来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汽车行业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不仅跨国公司广募人才,本土汽车企业为尽快缩短与国外车企差距,近年来同样在人才争夺上不遗余力,其中北汽集团的表现堪称抢眼。而28日这次会议,是北汽召开的第一次人才大会,会上北汽集团表彰了优秀人才,并发布了《北汽集团“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从企业战略层面反映出北汽集团在人才问题上的高瞻远瞩和深刻洞察,在汽车行业日趋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役中,北汽已然“亮剑”。

  人才工作的“四五六”与“百千万”

  根据北汽“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要达到产销规模350万辆到400万辆,营业收入4000亿、利润300亿,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集团。北汽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在人才规模、结构和整体素质上实现飞跃和提升,集合各种专业人才将目标落地。

  为此,北汽集团规划出了“四五六”和“百千万”的人才发展战略。其中,“四”是指着力打造四支队伍,即高层次经营管理队伍、高水平技术人才队伍、高技能操作人才队伍和高素质党群人才队伍;“五”是指创新五项人才机制,即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人才选聘机制、人才使用机制、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六”是指构建六个保障体系,即优化人才发展领导体系、完善人才发展执行体系、健全人才发展考评体系、建立推进人才发展舆论体系和强化人才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体系。

  而“十二五”期间重点推进的“百千万”人才工程,是指通过组织选拔与市场选聘相结合的方式,培养百名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战略型企业家;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项目攻关、学习深造等方式,培养千名掌握国际前沿技术、具有较高研发水平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通过工学结合、技能竞赛、技能鉴定、加强培训等手段,培养造就万名包括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在内的高技能人才。

  尽管目前北汽集团的员工总数已有近7万人,但由于旗下各企业都处于产能扩张阶段,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都十分强烈。在北汽集团本次人才工作大会上,董事长徐和谊不无感慨地说道:“咱们北汽最缺的就是人才。”北汽希望通过“四五六”和“百千万”工程,打造精干高效的人才队伍,为十二五规划的实现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事实上,徐和谊曾在许多场合表达过自己对人才的渴求。去过徐和谊办公室的人都知道,一进门就会看到墙上贴着巨大的“聚贤”两字。在他看来,北汽发展的关键问题是“聚贤”,只有各路大将到位,麾下兵种齐全,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自主品牌“人才高地”

  今年9月28日,北汽集团更名暨北汽股份成立一周年之际,北汽“二次创业”伟大征程正式开启。“二次创业”的核心就是以打造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为突破口,建立北汽集团自主创新体系,全面提升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为完成建设自主创新体系的历史重任,北汽还将继续加大人才招聘、引进、培养的力度,建设一支掌握核心技术、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为打造自主品牌高科技人才队伍,北汽将对拔尖人才和引进人才实行重点培养,并放到重要和关键岗位,解决业务科研中的重大关键问题。通过培养优秀的技术带头人,使北汽自主品牌形成一批具有汽车行业领先水平的创新团队,保证其专业技术人才中的高级人才比例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为适应打造高端产业的战略要求,培养自主品牌制造生力军,北汽还将通过岗位培训、技能竞赛、职级评定、择优选拔等手段,打造一支门类齐全、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徐和谊表示,北汽到2015年将拥有高级技能人才17000人,其中包括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这些技术人才的比例要达到职工总数的14%以上。

  “既要用‘薪’留人,更要用‘心’留人”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高度商业化和车市竞争的白热化,专业汽车人才的流动也变得愈发频繁。徐和谊深知,北汽除了培养和引进人才之外,最重要的是保证人才能够留下来,这才是关键。徐和谊反复强调,人才工作“既要用‘薪’留人,更要用‘心’留人”,将事业发展作为首要的牵引力,使一流人才在合适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真正实现其自身价值。

  为改善成才环境,北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建立起一整套研发机制和体系,确立了一大批科研攻关项目,搭建起有利于各类人才健康成长和施展才干的平台,使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逐步培养了一批与北汽集团跨越式发展相适应的高层次专家型、复合型的人才队伍。

  目前,北汽集团已建立了两家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北汽研究总院、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在德国斯图加特和意大利都灵分别建立了商用车和乘用车的研发中心和设计中心,构建起包括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车、动力总成在内的完整的北汽集团自主研发体系,同时还在北汽福田、北汽研究总院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北汽集团通过自主研发与产业化有机结合,为北京汽车的专业技术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北汽在培养员工快速成长方面也独树一帜。北汽为各类人才搭建促进他们快速成长的职业发展通道,通过培训、轮岗、晋升等各种手段,让各类人才都能各得其所、各尽其才。

  而对于技术、管理和技能三大类人才,北汽也建立分类管理、健全科学的职级体系。北汽根据不同类型人才的知识背景、价值取向和专业特点,分别建立不同的职位序列、职位层级和发展路径,让每一类人才都可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找到职业发展的上升通道,获得实现自身价值的成就感。

  “人才高度决定企业高度,人才深度决定企业生命之长久。北汽集团要做基业长青的企业,要想在汽车市场激烈的淘汰赛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要不断解放思想、创新管理思路,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制度障碍,把北汽集团打造成汇聚八方英才的‘人才航母’,一起为进军世界500强扬帆起航!”徐和谊如是总结。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