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中国汽车界杂志专区

从出口到内销 中通客车开着"坦克"打硬仗

2012年02月10日14:47
来源:《中国汽车界》 作者:金朝

  美国校车可以跟悍马一试高低,中国校车就没有高性能的吗?中国有没有高性能的校车,以中通客车为代表的客车企业已经给出明确的答案:有!

  作为一个专业的客车制造商,也是安全校车技术的研究开发者,中通校车作为承载无数孩子安全的交通运输工具,备受关注。近来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对校车管理的严格化和大众聚焦校车安全事件的升温,所有的校车运营者都必须采购符合国家法规要求的校车,中通正面临着新一波的订购热潮。

  来自聊城的倡议书

  打开“最难啃”的市场

  接二连三的校车事故不停地刺痛着监管层以及大众群体的敏感神经。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于2011年12月11日公布了《校车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抓紧完善校车标准,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做好校车涉及生产、改造、配备等工作,已经刻不容缓。去年11月18日,作为客车行业的先行者,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了一份中国客车行业的《安全校车倡议书》。希望通过倡议,让全社会共同关注校车安全,让“安全校车”走进校园。

  在寥寥数百字的《安全校车倡议书》中提到,“我们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中国的校车事业,完善校车管理和运营规范化,真正保障校车运行安全,切实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利益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这是一份企业责任,也是中通对企业自身实力的鞭策。凭借四十年专业研发和生产客车的深厚积淀,借鉴美国校车设计思想,中通倾注巨资和心血,围绕学童安全需求,潜心研发中通专用校车,其各项性能完全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

  在随后的一个月,中通又在大本营山东聊城发起了“万辆校车进校园”的活动。活动现场,中通客车公司总经理孙庆民在了解到聊城东关小学存在学生上下学困难的情况后,当即决定捐赠一辆价值近40万元的校车,用以解决学生上下学问题。

  近水楼台先得月,孙庆民以聊城为例分析了学生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截至2008年,聊城市共有幼儿园1600所,在园幼儿7.4万人;小学811所,在校生38.9万人;初中167所,在校生20万人,按保守估计,聊城市需要2200辆校车来保障学生的安全。

  “公司计划在三年内,在全国范围内推广10000辆专用校车,用最严格的标准、最安全的设计,为祖国的花朵撑起一片晴空。以中通客车的雄厚研发实力和制造技术作为保障,让每个孩子都能坐上安全放心的校车,为千千万万祖国的花朵保驾护航。”孙庆民说。

  就学半径的加大、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突出,以及校车安全事故的频发,引发和加速了政府与车企的思考。虽然校车的安全标准、管理体系正在形成,然而国内个别纯商业化的校车服务体系还是给校车安全运营留下了安全隐患。

  中通客车发起此次安全校车倡议,就是希望通过呼吁让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中国的校车事业,完善校车管理和运营规范化,真正保障校车运行安全,切实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利益。

  “目前省内已有聊城、淄博等市购置中通校车,我们将用最多三年时间,生产万辆各款式校车,以满足全国各地中小学的需求。”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说,对年产量过万辆的中通客车而言,在2010年之前,“校车”在其庞大的产品体系中所占比重微乎其微。“校车”是客车业公认的最难啃“蛋糕”,前景广阔却难以化为现实销量。

  言外之意,这个仿佛被严酷现状逼出来的市场大门已经打开。今年发力,已成定局。据悉,目前中通已拥有14款校车公告产品,数百辆校车销往山东、广东、辽宁等地。

  “坦克校车”树立形象

  用技术储备布局大市场

  也许有人会认为,“万辆校车进校园”有些过于理想化和异想天开。政府政策、地方财政支持、校方的资金实力和后续维护成本,这些现实问题都是摆在校车市场的一道道鸿沟。

  乐观的是,记者从中通客车处得知,自从甘肃校车事故发生后,来中通客车考察购买校车的政府考察团就没有断过,省内的威海、烟台淄博等地政府都来过,“省外的就更多了”。在11月16日甘肃庆阳校车事故发生后,庆阳市政府领导随即带队到中国专业校车制造商中通客车考察校车产品。在对生产能力、研发水平、质量控制、车辆性能等进行综合评定后,最终确定批量采购中通客车8米“美式”专业校车。

  花落中通,无疑具有极强的代表意义。庆阳市委、市政府停止2012年公车更新计划,将预算资金全部用于购置标准化校车,并安排对国内重点校车生产企业进行考察。

  一方面积极推动校车市场环境的形成,一方面做好技术、生产等方面的准备,中通在努力挣得校车市场的先机。

  据了解,中通现在已拥有16款专用校车,涵盖了5.5~10米各个长度系列,在行业内率先形成了全系列校车产品型谱,可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校车需求。去年以来,中通校车陆续在山东、江苏、广东、东三省、陕西、甘肃等地实现销售近700辆。

  中通校车受到热捧,源于其安全性能。一位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通是最早拥有校车全产品系列的客车企业,每款产品都拥有“精钢铁骨”,车架钢梁前后贯通,比一般的客车钢梁宽厚1/3。油箱厚度为一般客车的2.5倍。装配了整车探测防撞系统、驾驶员疲劳检测装置、轮胎气压自动监测仪等;有9种消除火灾隐患的设计、4种延缓燃烧的措施、6种安全逃生途径。

  “不少参观侧翻试验的客户称它是‘坦克校车’。中通每一款校车的动力系统匹配,安全座椅、全软化车内护栏、安全门设计都是根据中小学生特点量身制造的。我们并不是单纯地闭门造车,而是积极借鉴了美国校车的设计思想和标准,从造型、配置、结构、性能等方面严格考究,确保校车品质。”中通校车方面的负责人如是说。

  去年年底,中通LCK6100DX专用小学生校车在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功完成实车侧翻及侧倾稳定性试验,成为国内较早成功通过专用小学生校车实车侧翻及侧倾稳定性试验的企业。

  试验结果显示,LCK6100DX专用校车在试验时和试验后车辆任何部分的位移均未侵入生存空间,同时生存空间内的任何部分均未突出至变形的车身结构外。客车侧倾稳定角度达到45度,远远超过国家标准规定35度的要求。试验完成后,除侧窗玻璃稍有破碎外,客车的各部件几乎完好无损,发动机运转正常,车门开关自如,车辆照常行驶。

  试验证明中通客车专用小学生校车具有较高的主动和被动安全性,同时表明中通专用校车的设计制造技术和产品安全质量已较大程度地超越了国家标准。

  应对校车市场

  加快新厂区建设

  其实,作为拥有40年客车制造经验的中通客车,早在2008年就开始关注校车,并投身研发制造,产品销往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1年12月,中通校车销量达1700多台,其中国内销售700多台,出口1000台。对于外界对这部分出口车辆是否为校车的存疑,李笃生解释称,这是因为国内外对“校车”这一概念的认识不同,中国有强制性校车国标,而沙特等国并没有类似标准,“所以我们只能按照国外客户的用途来区分是否是校车。”

  “早在2008年,有国外客户前来订制校车,也是从那时起,中通开始进入校车制造领域。”李笃生说,当时国内尚无校车制造的国家标准,“连我们这些专业客车厂也不知道怎样才算专用校车。”

  2008年之后,国内开始陆续有用户向中通定制校车。“当时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我们就在普通客车的基础上按照学校提出的要求改造。”李笃生回忆道,那时造的校车在安全性能上与普通客运车辆相比,并无明显的优势,“按照现在的标准看,不能算真正的校车。”

  此后,在校车技术发展中,中通采取了与宇通一样的发展方向:美式长头校车,也就是网友所戏称的“长鼻子”校车。

  如今,被催生的市场甚嚣尘上,国内校车市场也的确走到了变革的边缘。中通董事会给上任满一年的总经理孙庆民指名了方向:打造双百企业,即产值超百亿元,企业的市值超过百亿元。对他来说,今年,校车市场是场硬仗。

  当然,校车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采购的作用不言而喻。一位中通的负责人表示:“中通成立了大客户部,去年中通在一些省份已小有成绩,今年校车采购将迎来更大规模,我们会更加关注政采市场。”

  “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上半年,校车将迎来第一个高峰期。”李笃生预计,校车市场已经启动,未来走向将视财政补贴政策而变。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校车订单潮,中通客车正在加快位于聊城开发区的新厂建设。“新厂规划产能是年产3万辆,今年年底将部分建成投产,2013年之前公司将全部迁入。”据介绍,目前中通客车的老厂区早已多年超负荷运转,难以满足产能提升,“现在正是春节前的生产旺季,对新增的校车订单我们大多放在春运结束后生产。”

  李笃生介绍,从生产角度看,专用校车的自身特点决定其对政府财政的依赖性。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校车造价高出普通客车近两成,8米长头专用校车的当前市场售价近28万元,而同样长的普通客车售价只需20万元左右。另外,专用校车在座椅布局时,安装的是学生专用小型座椅,不适合成年人乘坐。因此,专用校车只能用于中小学生的接送,无法从事商业营运,单车效益低。

  “财政资金的落实程度决定着校车市场的走势。”李笃生表示,现在不少地方政府还在等待正在制定的《校车安全条例》以及财政资金的补贴政策。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