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中国汽车界杂志专区

走过政策隐忧 中润发奥迪用细节撬动2012

2012年02月10日15:27
来源:《中国汽车界》 作者:刘雪芳

  离春节还有一个星期的周末,坐落在北京丽泽桥下面的北京中润发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奥迪4S店,客户依旧络绎不绝,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飞机库”的展厅里,几乎所有的销售顾问都没闲着。

  “因为很多人都想在春节时开着自己的新车回家,我们动作慢一点,客户就可能上不了车船税和保险,很多手续都要被推迟,所以这几天我们销售部门都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千万不能出错。”中润发奥迪销售部经理张宝军与其他销售顾问一样,一身直挺的黑色呢子大衣,在忙碌中向记者介绍说。

  中润发奥迪,这家中国第一家奥迪品牌的经销商,在忙碌中迎来自己的又一个新年。

  曾担心2011年“限牌”

  对2012年更有信心

  北京的西南地区可以说是北京车市的晴雨表,2011年以前,从中润发所在的丽泽桥开始,向南一直延展到花乡,诸多品牌汽车4S店和零散经销商门店林立,是北京第一批汽车经销商聚集的区域。就在一年前,记者从三环上经过,还经常可以看到大量的新车整齐地码在店面前的情景。

  如今,这片地方很多4S店已经不见踪影,“限牌”对北京车市的影响“威力”可见一斑。而中润发标志性的奥迪汽车展厅,依然在丽泽桥下迎接着往来不绝的客户,我们在刚到中润发奥迪4S店门口目测,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进出十余辆车,其中奥迪新车就有一半。即使在中午采访结束时,由于丽泽桥辅路的堵车,还有两三辆奥迪车堵在中润发的门口,等待右转。

  2011年北京限牌摇号政策出台,使很多汽车经销商都在心里打鼓。二手车业务冷清、小品牌二级车商退出、新品牌缩减网点计划、汽车从业人员面临大量分流、汽车广告缩水、汽车典当暂停……限牌令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使很多经销商慌了神。

  张宝军坦言,他和中润发的同事们当初面对政策的突然改变,也曾深深忧虑,害怕成为其中一张倒掉的牌。但经过一年的时间,他不仅舒了口气,还更加自信:“经历过限牌之后,相比去年的‘心里没底’,现在不管是李董事长还是员工,包括我对中润发奥迪的未来反而更有信心了。”

  支撑他信心的是中润发在2011年的业绩,尽管经他估算,中润发的新车销量整体下降了15%~20%左右,但作为成立中国首家奥迪3A二手车中心的中润发,凭借其专业化、规模化和创新化的品牌经营,多年来通过优质服务积攒下的口碑,“限牌元年”里反而在二手车市场尝到了蛋糕的美味。据张宝军的粗略统计,2011年中润发奥迪二手车置换率超过30%,将限牌政策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张宝军认为,这应该是“限牌”和“旧车置换补贴”双重政策下北京车市的一个新趋势:“2011年北京汽车市场旧车置换比例显著提升,占汽车整体销售比例从2月份的不足5%上升到11月份的60%多,大部分经销商二手车置换业务也从10%上升到50%以上。”

  而在2011年,中润发奥迪业绩也保持了以往的稳步增长趋势。张宝军称,因为中润发奥迪的产品基本是中高端车型,受限牌摇号的影响比较其他中低端品牌汽车而言小了很多,2011年中润发奥迪单月销量最高纪录还是超过350辆,而他们曾有过的最高纪录则是在2009年接近400辆。整个一年下来,张宝军乐观地估计,中润发奥迪北京十几家奥迪品牌的经销商里,应该可以排进前三名。

  奥迪产品线丰富化

  经销商感受最明显

  中润发奥迪展厅一进门的地方,几乎全系奥迪车型展现着各自最迷人的一面,动感时尚的A1、运动自信的A3、线条流畅的A7,亲临这样的展厅,很难让人还将奥迪与黑色的“政府用车”形象联系起来。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正在销售顾问的陪同下,拿着钥匙打开一辆A1的车门。

  “曾经我们能感受到销售旺季和淡季,但已经很久没有特别明显的感觉了。”谈及这些年工作中的最深感受,在中润发已经工作了5年的张宝军笑着说,“以前周末看车的人不多,客户休息,我们也就休息。现在完全不一样,周末来店里看车的客户比平时还多,我们周末也比平时还忙起来了。”

  在张宝忠的感觉里,这种客户来买车的时点变化开始于2009年,那年是拥有无比迷人驾控感的超级跑车R8“空降”中国,中润发奥迪也因为R8迎来了一批新的客户。虽然之前在1999年、2001年、2002年奥迪先后对奥迪A6进行了一系列的扩充和提升,2006年前后向中国市场引入了奥迪首款顶级SUV Q7和畅跑车TT以及后来的Q5,但是奥迪R8成为了目标客户群趋势明显转变的拐点。

  商务、黑色、稳重、高价。这就像一个标签,暗示着车主的身份和地位,一旦贴上很难改变。而奥迪做到了,随着私家车市场的增大,奥迪的品牌内涵进一步扩展,制定了符合中国市场的品牌定位策略。

  中润发感受到了奥迪品牌定位策略的效果。张宝军对此感受很深:“产品丰富了,客户丰富了,针对的人不一样了,客户群也扩大了。就近几年来讲,奥迪扩大的领先优势在个人客户上面,机关的购车比例反而越来越小,个人客户购车比例在扩大。”

  而他办公室的一幅画上的主角就是奥迪R8,那一身绚丽的红,以一种不可阻挡的气势闯进人们的视线。张宝军看着展厅远处正在看展车的年轻客户说:“我的感觉是,买奥迪车的客户,要比一般客户更懂车,更了解汽车文化,不只是冲着品牌来的,更在乎技术和服务。”

  正是由于客户群体的改变,中润发在改装车市场也开始抢占先机:2011年6月23日,中润发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首家大众御用改装厂、德国ABT授权的改装车及改装配件经销商。位于北京东五环五方桥下的ABT旗舰店展厅内,不仅可以为新车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还可以对已购车辆进行局部改装,其中包括轮毂、空力套件、排气、内饰的个性化定制以及ABT整车销售服务。

  “改装吸引来的年轻人较多,改装A4A5运动型的车型比较多。”而在张宝军办公室的玻璃门外,玻璃展台上,摆放的正是ABT的改装套件,“这应该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高端车市场持续增长

  细节更体现一个品牌的层次

  即便是在几个城市都实施限牌摇号政策的2011年,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依旧保持领先:国产车超过25万辆,进口车近6万辆,中国取代德国成为了奥迪的第一大市场。而且在张宝军看来,以“一个销售经理的经验”判断,这种趋势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据他掌握的一个调查结果显示,在两厢车、三厢车和SUV三种车型当中有将近一半的用户再次换车会选择SUV,而其中德系B级SUV,拥有合理的价格和比较庞大的客户群,相比之下更有优势。

  “从大的层面上来看,开过日系车的人,有可能换车时会换德系车,但是很多开德系车的人很少换日系车;而从奥迪奔驰宝马的品牌忠诚度来看,我个人觉得开过奥迪的人去换奔驰宝马概率相对小一些,而开过宝马的用户换奥迪的可能性会大一些。”张宝军丝毫不掩饰自己对奥迪的偏爱,但也感受到了竞争对手的压力,“竞品在不断上新车型,大幅度在价格上面拼争,我们肯定守住自己的阵地。”

  张宝军的信心不是没有依据,奥迪这几年几乎全系车型都已经来到中国,在2011年全新A8A7A1等产品进入中润发的展厅之后,新一年里,Q3Q5混合动力版、A4 allroad等新车型也将引入中国,而被奥迪内部员工以编号“C7”称呼的全新一代奥迪A6L,将是中润发在2012年的重中之重。尽管还没有见过实车,但张宝军很自信地说:“相信它会卖得很好。”

  除了更多的新车型满足着多层次用户的需求,而客户群体的拓展也带动了中润发业务方面的拓展。张宝军说,中润发奥迪的客户都有很高的品牌忠诚度,很多新客户都是由老客户介绍而来。20年来,奥迪品牌深深植入中国也是让客户信任的原因,如今奥迪不管在维修还是改装方面都有自身的优势,完善贴心的售后服务是张宝军自豪的地方——“或许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所有高端品牌的4S店都会有,但在二、三线城市还有售后的,只有奥迪,毕竟车不可能永远在一个城市里开。”

  而多年积累下来的老客户则是中润发奥迪最重视的,这种长久维系双方的品牌忠诚度正是一个做品牌的企业需要的。中润发奥迪理念就是“态度、特色、细节、创新”,“四个词的英文首个字母拼起来就是Audi”。

  严格的人才培训则是中润发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保障。“员工进入公司的门槛比较高,有多层面试,尤其看重员工的人品”。而入职后,每一个员工也始终保持在学习状态,张宝军领导的销售部每周二是固定培训时间,当新产品推出的时候培训会更多,而培训安排年初就必须全部做好。除了奥迪方面的培训师讲课,曾经做过培训工作的张宝军也经常站上讲台:“政策更新得比较多,如2011年企业补助和政府补助,不学习、不了解,服务上就会打折扣,我们的客户都是成功人士,而服务的细节更能体现一个品牌的层次。”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