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客车

2011客车业亮点颇多 2012预计整体增长8%

2012年02月13日13: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 佘振清

  强化出口

  2011年,50家企业中共有35家涉及出口,共计出口各类客车29117辆,出口金额90.55亿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2.15%和50.15%,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5家企业中,只有9家企业同比下降,大部分企业增长,其中有14家企业的增幅超过60%。客车企业强化出口的特征十分明显。分析出口数据,大致有三个特点:

  一是,出口额的增幅高于出口量,出口均价有所增长。2011年,客车出口均价达到31.1万人民币,比上年同期高出1.66万元,导致出口额的增幅比出口量增幅高出8个百分点。

  二是,大型公交客车增幅最高。大型公交客车共计出口5617辆,出口金额为25.41亿,出口量与出口额的同比增幅分别为91.18%和86.39%,在各细分领域增幅最高。其中宇通大型公交客车出口1148辆,出口额6.09亿元,列第一位。

  三是,中型客车仍然是出口洼地。中型客车共计出口5294辆,出口额仅15.08亿,同比增幅为20.43%、10.09%。在大、中、轻三大系列中,无论是销量、销售额还是同比增幅都排在最后,仍然是名副其实的出口洼地。

  重视品牌

  由于客车行业既无国家操纵的几大几小,也不是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重点,客车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很高,客车企业都十分适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摸爬滚打。众所周知,市场竞争的最高境界是品牌竞争,因此,客车企业对于品牌的塑造格外认真。2011年,客车行业的品牌活动主要聚光在两家企业:宇通和苏州金龙

  1、第二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宇通杯”机动车驾驶员节能技能大赛

  主要特点为:

  本届参赛选手的前两名将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项荣誉的份量很重,不仅是参赛选手努力争取的目标,也是各省交通部门的追求。

  《安节工作法》首创客车驾驶技能理论。

  短短3个月,协助组织了20场竞赛活动,宇通员工的执行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两年一届,“宇通杯”与宇通产品更新周期相吻合,为寻找适合客车行业发展的客车产品开发规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全国道路客运“海格智慧”科技助力行动

  主要特点为:

  在公路客运市场上逐渐发力,而且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公路客运市场是最成熟的客车市场,苏州金龙的成功说明客车市场仍有很多可以开发的空间。

  加强了与政府主管部门(包括各省交通运输部门)的联系。

  注重过程控制,传播安全和节能解决方案。

  备受关注

  2011年底,客车行业因为校车而备受关注,在未来的发展中,校车虽然会使客车行业的市场空间成倍增长,但也让客车行业感到责任重大,因为,在安全面前,来不得一丝的马虎和大意。关注校车,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展开:

  一方面,生命无价,在安全面前,成本显得很苍白。

  另一方面,美国是校车制度最完善的国家,安全校车的典范在美国,不在欧洲,也不在日本。

  第三,校车问题是社会问题,仅仅依靠客车行业无法解决。最关心校车的是孩子们的家长,听听家长们的意见吧。

  总体来看,2011年客车行业的经营质量有所提高,增长幅度也比较明显,而且这种良好的势头会继续得到保持。2012年,随着国家在客车行业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明晰,加上社会经济的发展因素,校车、公交车、团体车等多个细分市场都蕴藏着可观的发展预期,所以整体客车市场依然会有比较明显的涨幅,预计整体增长8%左右。

[上一页] [1] [2]

文本导航

  • 第2页:整体客车市场依然会有涨幅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