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科技制造

"车联网"提升"智力" 展望汽车业智能时代

2012年02月14日14: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张海燕

  在汽车业迅猛发展的今天,交通拥堵、车辆刮蹭、停车难等一系列问题随时都在困扰着有车一族。然而,这样的困境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解决。让我们试想一下,未来汽车在道路上行驶的情景可能是这样的一幅画面:人们在汽车自动驾驶的模式下,随时可获得即时的交通信息,汽车可根据路况自动选择最佳的行驶路线。而在面对危险交通路况时,车子将会提前发出防范预警,防患于未然。于是,拥堵、事故等问题大大缓解。而这一切并非只是你的幻想,未来“车联网”的应用将大大提升汽车的“智力”,让幻想走进现实。

  车联网概念出现

  每一年的新春佳节,安全问题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如今,随着汽车走进家庭,越来越多的有车族选择拼车或自驾车回家。而每当此时,科学有效地缓解路面交通事故就成了头等大事。而所谓的车联网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据了解,车联网的概念最早是由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史其信在2009年提出的。车联网即汽车移动物联网,是新一代的交通控制网的设计研究项目,有人将其形容为是一个能够将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变成现实的“智能交通网络”。其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汽车移动联网监控,是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利用传感器技术、移动互联技术、智能计算技术等,通过无线识别,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地监管,同时也提供综合服务,让车与车以及车与城市网络能互相联结,从而实现更智能、更安全的驾驶。该技术的最终预期是实现道路交通的“零堵塞”、“零伤亡”和“极限通行能力”。据悉,该技术具备4大功能,交通拥堵控制、交通安全控制、交通信息服务和商业运营服务。

  继电脑、手机之后,车联网将可能成为的一种新的互联网应用介质。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中国车联网的高速发展将形成上千亿元的市场蛋糕,带动汽车市场新一轮的繁荣。

  前景十分广阔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无线世界暨物联网大会”上,中国联通研究院副总工唐雄燕表示,车联网是物联网非常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市场巨大,将M2M通信模块与卡嵌入每一辆汽车将为通信业创造新的市场机遇,车辆是互联网尚未大规模进入的市场,同时也是仅次于手机市场的第二大移动市场,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下半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亿辆,汽车保有量占机动车总量的46%,总数超过1亿辆,而10年前的2001年国产汽车产销量仅207万辆,2010年和2011年均达到1800多万辆。随着近两年来国内各机构主导的车联网产业联盟雨后春笋般的成立,产业进入爆发前夜。作为车联网的重要体现,汽车信息服务市场发展迅速,从2001年起,汽车信息服务产业在全球得到了迅速发展,产业年增长率达到20%~40%;而中国起步较晚,车载信息服务系统的安装率还很低,目前装导航系统的渗透率不足7%,远低于欧美国家60%和日本的76%。

  据了解,早在2010年,各大厂商就争相发布新车型,其中很多汽车都配置了智能系统,车联网系统已开始应用和普及。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10年将是国内车联网市场的高速发展期,由此形成的市场规模大约在2000亿元,相关产品带来的利润总额约为200亿元。在市场需求带动下,车联网终端设备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脚步越来越近

  如今,车联网已逐渐由概念走向应用。车联网目前已被列为国家“十二五”重点项目,预计未来5年车联网产业的产值将有望超过1000亿元。而在国产乘用车中,目前已有超过30%的品牌配备不同性能的车联网系统。

  中国联通自2009年启动汽车信息服务项目以来,至今已经与一汽、上汽、长安奇瑞比亚迪吉利郑州宇通、苏州金龙等多家国内知名整车生产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的汽车信息服务体系;同时与多家知名通信模块厂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提供工业级的车载WCDMA模块和车载专用的M2M的SIM卡。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车联网相关技术的逐渐成熟,3G、CallCenter、云平台与语音识别技术等均已开始与车联网产业深度融合。

  据悉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20万用户正在体验车载信息服务,预计到2015年,我国用户规模将达到4000万,到2020年,可控车辆的规模将超过1亿元。

  呼唤政策支持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史其信认为,车联网应有三个层面,第一是感知层,就是感知系统,也是最简单的层面。第二层是互联互通,即感知之后,车与车、车与路必须互联互通。第三层是通过云计算等智能计算,调度车辆,管理车辆。史其信表示,现在很多企业还处在车联网第一层次,做第二层的少,第三层就更不用说了。没有政府的配合和支持,企业很难介入后面两个层面。

  打造车联网需要解决一系列技术问题,它涉及的部门、行业较多,由谁来负责,如何运行,还有一系列管理问题需要磨合解决。车联网背后是汽车制造商、车载终端企业、电信运营商、IT企业、硬件供应商、交通信息内容运营商及服务商等组成的一长串产业链条。这些相关企业都在按照自己的理解,推进车联网产业的发展。而更为重要的是,事关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标准、市场、盈利模式等,目前还都是一片空白。特别是标准和政策的缺失,链条上相关企业各自为阵,仅不足两成服务供应商赢利,这些令车联网前行举步维艰。

  通信行业专家杨景表示,车联网的理解和认识不能停留在传统的产业观念上,目前车载产品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其政策、资金、技术及支撑的产业链条仍不完善。这时候需要政府寻找一个合理的格局。因为车联网涉及到众多产业和利益体,因此政府要构建一个博弈环境,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开发车联网。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