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车联网或爆发增长 商用车为普及化突破口

2012年01月12日11: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绍仪

  在不远的将来,汽车不但可以自动行驶,而且车与车、车与路联成网,并时时保持“交流”;繁忙的城市中,车辆在智能交通网络指挥下迅速而有序地穿梭移动;汽车不再“喝”油,绿色充电站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人们可以随时为爱车充电……这些关于未来汽车社会的美好设想,随着车联网技术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正在逐步走向现实。

  从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白皮书》的发布,到厦门金龙汽车[6.28 -0.95%研报]集团核心战略“展翼计划”的出台,再到陕汽重卡“天行健”系统的亮相,在去年12月,车联网成为业界的热点关键词,而2011年亦被视为国内车联网爆发增长的前夜。

  作为一种生产资料和赚钱工具,商用车消费者对信息和物流的要求很高。通过对商用车的远程管理和调配,这有助于提高商用车的使用效率以及节约成本。因此,商用车顺理成章地成为车联网技术普及化的突破口。

  客车“先行军”

  自2010年7月,苏州金龙凭借G-BOS智慧运营系统首先在客车行业发起“车联网”概念之后,去年以来,青年客车“行车宝”、桂林大宇客车 “E管家”、少林客车“EMS”、金龙客车六大系统、宇通客车[22.61 -1.87%研报]“安节通”等车联网应用在各大主流客车企业中悉数亮相。车联网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客车企业充当了“先行军”的角色。

  “车联网肯定是未来一个大方向,客车作为一个传统产业,如何与物联网更好地结合,道路还很远。”苏州金龙G-BOS项目管理部经理徐毛伍告诉记者,轿车车联网的应用更倾向于驾驶者的用户体验,而商用车则更侧重于数据管理。金龙2008年底开始,花了近三年时间对G-BOS系统进行研究、调试后,才最终发布。

  “众多企业的跟进,说明我们做G-BOS的方向是对的,但车联网产品要做好并非易事。难点在于数据处理,整套系统涉及海量数据,这些数据都是需要通过大量试验、测试才能得到,因此想要投机取巧临时跟风做好是不可能做得来的。”徐毛伍表示,现时的车联网系统只是阶段性的一个产品,离真正的车联网还很远。苏州金龙在掌握大量调研数据的“先发优势”基础上,亦将加快系统升级。

  目前,G-BOS已在原有的五大功能之上,增加了GPS定位管理与3G视频监控管理两大功能。自2010年7月G-BOS智能系统正式对外发布至今,苏金已经与1800家客车运行企业达成合作,在近2万辆客车上装载了G-BOS系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