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客车

国际形势复杂 龙年我国客车出口风险加剧

2012年02月17日11: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依然看好传统市场

  谈及2012年的客车出口,众多企业依然看好中东、非洲及亚洲等传统市场。“客车行业乃至整个汽车行业的出口都集中在传统市场上。虽然局部动乱会有所影响,但也只是部分地区。”苏州金龙海外部相关人士介绍说:“我们也会开发新市场来弥补这部分市场可能造成的损失。毕竟海外市场很大,我们也不是每个区域都已覆盖到。”

  “我们还是比较看好传统市场。在局势较动荡的地区,除非有特别大的动荡才对出口产生影响。”李国钧表示,安凯会避开伊朗等敏感区域,在延续去年的市场基础上进行深挖和开拓。

  记者了解到,中亚、南美和非洲等市场,以及中东相对稳定的地区,是安凯在2012年重点开拓和继续深挖的区域。对于东南亚的传统区域,则基本上是维持。此外,为保持出口持续增长,安凯还会培养一些新项目,如新能源客车。

  大金龙今年则要重点突破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努力上量。“像俄罗斯及中东和南美地区,这些市场经济恢复较快,支付能力相对较高,我们希望有些增量。同时,我们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上也要重点突破。”谢卫国表示。在传统的发展中市场,大金龙则以做项目或大客户为主。“这些传统区域都是中国企业在打价格战,因为地处沿海,做散户的话,我们的成本竞争力不够,没办法跟国内其他品牌打价格战。”谢卫国如是说。

  数据显示,2011年出口各细分市场中,大型公交车共计出口5617辆,出口金额为25.41亿元,增幅最高。“去年的高增速,公交车贡献比较大,而这同样是前几年被压抑需求的释放。”谢卫国分析道:“因为公交车是各国政府比较鼓励发展的细分市场。”因此,2012年,公交车仍然是出口增长的主力之一。

  “国际市场尤其是发达国家市场经过多年运营,其产品需求细分市场已经成型,且比较稳定,不存在很多新生市场,最多体现在新能源客车方面。”谢卫国同时认为,目前发达市场存在对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等客车的需求,增速比较快,但因购置成本太高,还不会成为主流,占整个客车出口的比例也不会太大。

  全年风险较大

  国际形势的复杂性,使得2012年客车出口风险加剧。杨爱国表示,沙特、伊朗、俄罗斯和阿尔及利亚是客车出口量较大的地区。西方对伊朗的制裁,除了可能导致伊朗客车采购意向降低外,对其资金的冻结,使得欧元、美元的结汇也成问题。“今年出口业务风险比较大。很多企业为了追求业绩会冒风险,但今年我觉得风险防范是很大的考验。”谢卫国告诉记者:“因此,我们希望从高端市场做文章来降低风险,因为低端市场支付能力较差。”

  谢卫国表示,一方面,出口高端市场的产品配置较高,获利方面比较有保障;另一方面,国内客车企业能够进入高端市场参与竞争的不多,主要对手是欧洲的一些品牌,可以避免低端市场的恶性竞争。“在传统的发展中市场,我们也是做大客户和高端细分市场,低配置的产品和订单,大金龙基本上不会参与搏杀。”谢卫国补充道。(商用汽车新闻 薛亚培)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