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客车

国际形势复杂 龙年我国客车出口风险加剧

2012年02月17日11: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在2011年低迷的国内汽车市场中,出口是表现抢眼的一大亮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12年1月发布的产销快讯,2011年,我国汽车企业出口再创历史新高,突破81万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汽车出口总量在2009年触及谷底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并于2011年创历史新高。

  与行业大环境一样,客车出口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2011年,在中国客车信息网统计的50家企业中,共有35家企业涉及出口,共计出口各类客车29117辆,出口金额达90.55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2.15%和50.15%。

  进入2012年,扑朔迷离的国际局势下,客车出口的开年表现如何?又能否一如2011年般强劲?记者为此采访了部分企业。

  开局平淡 全年或前抑后扬

  “出口开年比较冷。不过历年年初都是淡季,一是春节因素;二是刚过完圣诞节,海外市场要慢慢步入正轨,这属于正常表现。”大金龙海外销售部总经理谢卫国告诉记者:“跟去年差不多,我们现在也有很多客户来访,有些业务在谈。现在执行的订单大多是去年三四季度签下来的。”

  苏州金龙海外部相关人士也表示,从发运量、订单等情况来看,2012开年的出口表现还算不错,由于节后上班不久,具体数据还在统计中,预计同比可实现增长。

  “开局还不错,1月至今订单额将近两亿元。”安凯客车国际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国钧介绍说。中通客车相关人士也表示,开年出口业绩不错。

  厦门金旅方面反馈的消息则显示,由于春节假期约20天,再加上元旦假期,1月出口同比增幅较小,考虑到有效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到一季度末才能看出开年局势的好坏。

  而对于上半年乃至全年的出口形势,多数客车企业均维持增长判断。苏州金龙海外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客车出口可以延续去年的好形势,实现全年增长。”他透露,苏州金龙今年的计划任务是增长约30%。

  李国钧也认为,2012年客车出口在2011年基础上会有所提升。福田客车海外业务相关负责人则判断,全年客车出口将前抑后扬:“市场需求肯定是有的,只不过由于政局动荡或其他人为因素,导致需求有所压抑,下半年或将释放。”

  “个人感觉今年出口增速会降下来,能在20%~30%就不错了,而且主要在大客上。不会再保持去年50%左右的高增长。”谢卫国认为,全球经济形势复苏疲软,必然会波及外贸。2011年,全球汽车销量低速运行,金砖国家的汽车增速均放缓,巴西和中国的增幅都在个位数。欧洲市场上,除俄罗斯和德国外,其他国家的销量也呈下降态势。美洲汽车市场的状况也不很乐观。世界经济态势低迷,短期内难以快速回暖。“欧洲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减速,国内也在通过宏观调控抑制通胀。大环境不好,全球市场需求都不会那么火爆,付款也会更加困难。”他表示。

  同时,汇率变动也将对客车出口产生较大影响。2011年,出口整车的平均价格与2010年相比略有上浮,而且大中型客车的出口平均单价出现大幅提升,增幅近30%。“我们去年出口的增长主要在高附加值的大型客车,中型客车增幅较小,轻型客车的出口基本没有增长。人民币升值后,低附加值的产品一是价格缺乏竞争力;二是出口获利几乎没有了,企业就会被迫放弃一些订单。今年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存在,可能会逐渐影响到中大型客车。”谢卫国解释道。

  除此之外,2011年客车出口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前几年被压抑的客车需求量的释放。金融危机使得2008~2010年连续3年中国客车出口在低谷徘徊,2009年更是处于最低点,经济环境的变化,使这几年的客车需求释放产生了延后。“因此,前几年被压抑的需求在2011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集中释放,导致出口有显著增长。”谢卫国说。

  “作为商用车,客车运营跟各国经济相关性比较大,出口的传统市场又是沙特、伊朗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这些地区目前还未看到特别负面的因素。出口情况要看各国的采购意向,不好把握。”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杨爱国分析道:“比如,现在西方对伊朗的制裁会产生多大影响,目前还不好说。”

  杨爱国认为,客车出口跟各企业开拓市场的力度也有关系,偶然性因素较多。“国内客车技术水平仍在不断提升,有些企业可能一下拿到几千辆订单,而客车跟轿车、卡车相比的话,基数不大,这样一下子就把全行业销量提上去了。因此,整体情况不太好预测。”杨爱国如是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