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李安定:“混动时代”将与“T时代”并行

2012年02月28日10: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安定

  混合动力技术,在日本早在1997年就开始进行研究,到现在已经有15年的时间。而在中国提汽车节能减排才仅仅几年的时间,我们走的路径是发展纯电动车。在纯电动车发展暴露出各种问题的前提下,"混动时代"的概念才浮出水面。

  丰田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大有可为

  混合动力首先它的价值追求是两点:一个是节能减排,就是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我认为中国汽车的发展应该是两条腿,站在地上的那条腿是传统内燃机的改造。抬起来那条腿才是新能源。因为如果在传统汽车的改造,如果能节能20%的话,这个是任何其他的汽车不能取代的。曾经有德国大众的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所谓的“T时代”,这个T时代在中国、在世界上已经得到了推广,它的节能减排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另外一个节能减排的方向就是混合动力。混合动力也可以达到大幅度节能减排的效果,“混动时代”和“T时代”作为现在目前,尤其是中国节能减排这是两个最可行的两条技术路线。这两条技术路线是竞争性的、并行不悖的,甚至可以叠加的,这样的判断是宏观的判断。原因就在于,混合动力比起纯电动和氢能源汽车,最大的好处是不需要充电站,而且不改变人们的驾驶习惯。这一点比电动车等方式都来的现实。它的效果最直接,社会投入最小、难度最小,所以混合动力技术的推广带来“混动时代”在中国是完完全全可以实现的。

  “混动时代”和“T时代”的另外一个区别,混动技术有它的延续性,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发展,它是一切新能源的载体。因此,我总结汽车节能减排发展首先是传统汽油的节能减排。其次才是发展新能源,而混合动力是最大有可为的。

  丰田技术更加开放将获得更多市场回报

  另外,我们必须认识到混合动力起步的技术门槛儿很高,所以推广起来很难。现在看来,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经过这15年锲而不舍的开发,包括我们看了丰田的电池厂,连续做了15年以后,它的成本才可以不亏损。丰田常熟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成为一个三家联合的研发中心,我觉得非常的有眼光。尤其是山科忠先生来领导这件事,这个是丰田在中国比较保守稳当的企业迈出很大的一步子,我们非常的赞赏。

  但是如果这个开发企业仅仅止于消化丰田现有的混合动力技术,或者是把丰田现有混合动力技术国产化,我觉得是不够的。丰田是否应该开放部分专利,利用中国诺大的市场,使它对技术反过来进行推动,在技术开发方面要进行本土化。丰田如果在这方面先走一步,在技术方面更加开放,可以预计,实际市场对于丰田的回报将会是很大的。

  总之,一方面代表中国汽车行业,对于丰田混动技术表示认可。另一方面,我们希望丰田能在技术上更加开放。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