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汽车政策觉醒 公车“自主”无可厚非

2012年03月02日09:5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江浩

  这一等,就是五十年,五十个春夏秋冬,中国汽车人一直在自己的地盘上唯唯诺诺的生存着,不敢抬头,因为曾经自己生产的孩子连自己的家长都不敢认可。还好,这一天,终于要来了。中国政府在改革开放之后的第34个年头,终于要决心开始抚养自己的孩子了。

  2012年2月24日,这是一个值得中国所有汽车人永远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中国的汽车直接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官方网站正式就《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下称《目录》)征求意见,在这个公开征求意见稿中,25家车企、412款车型入围,包括上汽、东风一汽广汽奇瑞江淮比亚迪吉利长安华晨力帆长城等主流自主品牌阵营,覆盖了轿车、多功能乘用车、越野车、新能源轿车四大类。整个《目录》征求意见稿中所提到的所有车型皆为自主品牌,堪称“开天辟地”。

  这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虽然还只是征求意见稿,虽然距离正式实施还有相当一段时间,但这已经足够“给力”,中国的所有汽车人都有理由振奋,因为这个《目录》代表着一种态度,代表着中国的自主品牌从此有了希望。

  自家的孩子自己养,无可厚非

  “没有人会关心我们,除了我们自己。”这是中国的一句古语,却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我们曾经的市场换技术,换来的是“市场丢了,技术没换来”。综观我泱泱中华之每一寸土地,还有哪里没有外国汽车品牌的影子?我们不是闭关自守,我们更不想盲目排外。改革开放,加入WTO,充分说明,我们是一个开放的民族,是一个包容的国度。但是,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健康成长,汽车行业更是如此。这三十年,我国汽车自主品牌如雨后春笋,纷纷崛起,也不断开始走出国门,但是,自主品牌始终难入中国“官”们的法眼,一方面是自身的孱弱无力难以和外来的“优良基因”相抗衡,另一方面,中国的权贵们爱慕虚荣的心理无法接纳还未长大的自主品牌。

  近十年来,我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特别是近三年来,连续成为世界汽车第一产销大国,让人欢喜让人振奋。但是繁荣的背后,我们却看到了自主品牌前行的道路愈加步履维艰。“自主品牌轿车竞争力弱仍然是现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谈及自主品牌的生存现状时表示,“2009年由于受消费政策的刺激,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上升到30%左右,现在又下滑至27%左右。”

  “我们已经到了非关心自主品牌不可的地步了。”有汽车业内人士呼吁。但是,我们刚一开始关心,就有人开始公开叫板发难了。2月27日,欧盟商会秘书长丁凯(Dirk Moens)在北京通过电话宣称:“一个行业不要指望在本国之外受到欢迎,倘若该国家对这一行业开始采取闭关措施。”

  好嚣张的口气!综观世界各国,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等汽车发达国家,政府用车用本无一例外都是选用自主品牌。甚至在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政府用车也是清一色的自主品牌。应当说我国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锁定在自主品牌只是迟到的“与国际接轨”、稍候的“觉醒”,更没有一丝一毫违反相关国际贸易准则。Dirk Moens的公然叫嚣只是索利的垂死挣扎而已!

  对于公务车而言,由国产替代进口,是国家利益的时代需求;由自主品牌替代合资国产品牌,则是建立汽车强国的更高层次目标所需要的。

  想要腰杆挺直,就要有挺直腰杆的资本

  长期以来,自主品牌总是抱怨在成长的过程中,被家长们关心的太少。现在,这一天终于来了,家长们正式发话了,也要开始行动了,要真真正正的让自主品牌享受温暖,享受关爱。这就需要自己争气了,扶不上墙的阿斗,迟早还是要被消灭的。弱不禁风的身体,有什么勇气面对虎背熊腰的彪形大汉?

  一个不争的事实,我国入世十几年来,自主品牌在一片悲观的论调下顽强生存,并且逐渐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品牌的弱势、技术的落后、研发能力的不足依然是现实的困境,尽管政府鼓励可以短期内对自主品牌的发展起到了快速拉动的作用,但如果企业自身不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修炼内功、提升产品品质上,再多的鼓励政策无疑只是饮鸩止渴。

  政府公车采购锁定自主品牌,对于正在长身体阶段的中国车企来说,无疑是最及时的营养。我们要独立自主,要自主创新,需要一个公平的环境,需要一个温暖的襁褓。今天,时机正好,正是我们强身健体的最佳时机。加大研发投入,提升零部件和新技术,注重人才培养,优化管理体系,一个都不能少,一刻也不能停歇。我们但但不可因为此次政府的政策扶植,就认为从此有了护身符,刀枪不入。

  殊不知,机遇和挑战是一对孪生兄弟,政府采购选用自主品牌固然是绝对利好,但切不可高兴过早,我们的实力还远没有到沾沾自喜的程度,我们必须抓住机遇,苦练内功,决不可只是为了一时的哗众取宠而摆弄花拳绣腿,这样只是自欺欺人的小把戏而已。只有有一天,我们的自主品牌成长为真正的“中国功夫”,才能无惧任何一个来袭的对手。

  政府汽车强国之梦的觉醒,值得赞许,更值得期待,我们希望此次利好政策,不是短期行为,应该有长远意识,从政府到企业,从官方到民间,能够上下齐心,一以贯之,唯有如此,“公车”自主才能带来真效用。(江浩)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