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卡车

卡车智能化崭露苗头 需打实基础稳步缓行

2012年03月06日11: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为用户提供重载移动服务解决方案,满足各种用户的深层次需求;让司机专注于驾驶,不再为找货难、花钱带路、处理故障、丢货、丢电瓶等而苦恼;让管理者更省心,不再为车队安全、车辆位置管理、驾驶员考核等而纠结……在当前卡车市场上,类似诉求不断涌现。

  此前,工信部负责人曾表示,“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将从产业规划、技术标准等方面着手,加大对车载信息服务的支持力度,以推进汽车物联网产业全面铺开。更有消息人士称,汽车物联网项目已被列为我国重大专项,将获财政扶持,扶持资金集中在汽车电子、信息通信及软件解决方案上。

  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卡车行业的智能化发展崭露苗头。

  并非另类的“另类”

  谈卡车智能化,就不能不提及陕汽在今年年会上推出的天行健车联网系统。该系统从功能构架上分为终端数据采集、数据无线发送存储、数据智能分析3个层次,能通过终端采集车辆运行状态数据(驾驶员行为习惯信息、发动DM故障及其他异常信息、车身零部件工况信息、路面状况信息)来进行车辆事故的预防。

  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智能服务中心总经理刘科强表示:“在重卡行业,如何革新物流运输信息化服务模式,有效实现人、车、路、货四点实时信息共享,全程保证服务快捷化、安全全方位、管理智能化,一直是服务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天行健服务系统打破了困扰中国重卡多年的服务瓶颈,颠覆了传统的行车、服务管理模式。”

  从市场反馈来看,天行健车联网系统已初步得到市场认可。目前,第一辆装有天行健车载智能终端的德龙F3000牵引车正式下线并交付用户,包括北京、江苏、山西和江西等地的经销商已开始订购装配天行健终端的德龙F3000牵引车。

  然而,有业内专家认为,智能化系统在行业市场上引发的关注,不排除用户尝鲜的心理,也和卡车行业同质化严重、不规范竞争等因素有关。“在卡车营销竞争越来越惨烈的今天,各企业都在想方设法突破旧有模式,走智能化道路在客车领域已有先例,效果不错,在卡车领域有所尝试,也算不上另类。”上述业内专家表示。

  以天行健服务系统为例,该系统以服务为价值,实现货物信息在线匹配,驾驶员可以在车上通过操作智能车载终端实现全国货物信息的统一调配,避免找货难、配货难、回头车空车等因货物信息无法得到合理配运而造成的浪费现象。理想情况下,单车配货量效益可提升20%。

  “如果这些都能实现,对于货车司机无疑是个好消息。”在听到对于卡车智能化系统的简单描述后,河北邢台的重卡车主刘先生颇感兴趣,“不过,就拿配货信息来说,跑卡车的人都知道,除非是固定线路、固定货源,否则很难实现及时、合理配货,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散户更难。我觉得单纯靠一套系统来解决,也许有不小的难度。”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卡车行业的智能化发展崭露苗头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