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卡车

卡车智能化崭露苗头 需打实基础稳步缓行

2012年03月06日11: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是需求,似噱头

  “品牌服务在重卡产业出现同质化趋势,只有服务创新、服务再次增值,才能实现用户最大的满意度和信誉度。陕汽推出的天行健车联网服务系统,就是想通过智能化的服务新举措,打破固有的服务模式,引领重卡实现物流运营新变革,并助力用户实现在技术、管理、效益和安全上的价值。”刘科强表示。

  卡车行业分析人士杨再舜告诉记者,卡车行业从追求数量到追求效率的转变,不仅让社会受益,也能帮助运输物流企业和卡车制造企业获得更多利润。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也曾表示,物流行业的发展,除了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经济结构、技术发展状况有关,还和国家的经济体制变革有直接关系。按照我国经济发展历程,我国物流发展状况具有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三方面特点:一是起步晚;二是发展快;三是空间大。

  市场情况正如戴定一所言,以冷链物流、危化品运输等为代表的公路货运领域得到快速发展,对车辆要求日渐提高,这正是卡车智能化走向市场的突破口。不过,也要看到这些领域多年来发展举步维艰,市场诉求根本得不到满足。

  “我还有一个担忧。”刘先生告诉记者:“太先进的系统,我害怕雇佣的司机不会用。”现阶段,卡车司机群体中的确存在新技术应用能力不足的问题,这也让以刘先生为代表的卡车车主对智能化卡车的普及略有抵触。“更关键的是,针对散户的培训本就不多,车越先进,运营起来反而不方便。这套系统也许能在大客户、大公司得到更好的反馈。”

  “一定要看到国内货运市场和国外的差异,诉求相同,实现方式和步骤可能会有差异。”上述业内专家表示:“智能化是方向,但不是惟一的出口,卡车企业挖潜的途径仍然很多,如提升品质、强化性能等。”

  打实基础稳步缓行

  目前,物联网对物流行业的作用已经被广泛认知,有些地区已开始进行试点。据了解,广东省以“南方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数据交换中心”建设为纽带,建立相应的物联网示范工程,利用现代信息传输技术,积极开发应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无线视频及各种物流技术软件,建立“车、货、仓三方对接”、“制造业、物流业跨行业联动”、“食品质量溯源追踪监控”、“危险化学品全方位监管”等应用平台。据了解,河北、江苏等地也在物联网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而这势必会带来对智能化卡车的需求。

  而在卡车企业看来,提前布局势在必行。市场触觉一向敏锐的福田汽车,已将物联网上升为自己的第三大产业,按照规划,其汽车物联网业务将涵盖数据终端设备、信息服务、应用软件等方面,未来还要向汽车电子、全国商用车物联网中心、网络购车平台等方向拓展。记者也就此询问了几家国内卡车制造企业,它们对物联网、智能交通系统的市场前景都很关注,有些企业会根据用户需求进行部分改装

  不过,物联网技术在国内刚刚起步,真正在车辆上安装智能系统的卡车企业目前还比较少。某物流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卡车上安装的监控设备等智能终端都是购车后进行的二次安装,或从改装企业那里定制的。“一些进口卡车上会有智能安全系统或通信系统,但国产车上尚难见到。”他表示。

  对此,戴定一表示:“智能物流标志着信息化在整合网络和管控流程中进入到新阶段,即进入到动态的、实时进行选择和控制的管理阶段。这不一定是大家目前马上都需要的,所以,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水平和客户需求,来确定信息化的定位,但这肯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商用汽车新闻 王博)

[上一页] [1] [2]

文本导航

  • 第2页:智能化需打实基础稳步缓行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