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郭振甫:公共交通待强化 自主品牌需改革

2012年03月09日09: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提要]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东风股份副总、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就两会议案接受搜狐汽车专访,郭振甫提议,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状况的加剧,公共交通领域应推出无障碍出租车等特种服务;针对目前出租车行业整体服务意识和水平不高的情况,政府应理顺当下的出租车管理体制;对自主品牌,郭振甫则认为,本土车企亟待进行体制改革,强化创新,同时税制、法律及社会舆论氛围等各方面都应对其给予支持。

  搜狐汽车3月9日北京报道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东风股份副总、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就其两会议案召开发布会后,接受搜狐汽车专访时表示,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出无障碍出租车、政府监管强化汽车行业的服务意识及水准、自主品牌进行体制改革与创新,应是目前汽车行业及相关产业需要大力推进的事宜。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股份副总、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新增无障碍出租车

  郭振甫表示,在城市化进程加速期内,为大众出行提供便利服务的出租车行业获得快速发展,出租车已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承担了一定的公共职能,具有一定的公共产品属性,而在老龄化社会到来的大环境下,解决他们的出行问题迫在眉睫,无障碍出租车的推行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郭振甫进一步解释,无障碍出租车是专为老年人,及行动不便人士定制改装的出租车,目前分为三类,一类是专为普通家庭用户设计改装的,在驾驶席加装了旋转座椅;一类是偏向医用护理类的,加装了电动上车踏板、滑动车门、台阶灯、大型扶手、后车门折叠斜坡等人性化设计;另一类是面向重症用户的,加装了辅助驾驶功能。无障碍出租车照顾到包括老年人、残障人士等所有行动不便人群方便舒适安全地出行。

  而据了解,郭振甫所称的“无障碍”出租车型已成为世界公共交通领域内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但在目前的中国市场要推出该种车型,还有许多认知问题以及实践课题需要破解,在眼下的国内汽车行业内,国内汽车生产商对该类车型鲜有布局,同时也缺乏政府的有效引导。对此,郭振甫呼吁政府加大号召汽车生产商对特殊群体服务产品的研发投入,开发更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产品,并对这些生产企业给予资金和研发支持,并在市场开拓方面予以帮助。

  强化公共交通服务意识

  而在日常的生活中,郭振甫在打出租车时也会遭遇司机拒载,或在营运过程中怨声载道、服务品质不佳的情况,郭振甫由此提议,政府应该提升公共交通领域与城市化进程相匹配的服务能力,特别是人性化的服务意识。

  针对出租车行业所出现的上述问题,郭振甫认为,要强化出租车经营者的服务意识及水平,理顺当前的出租车管理体制至关重要。在郭振甫看来,出租车管理体制不理顺,已成为制约出租车公共交通服务职能正常履行的一大障碍。

  郭表示,出租车承包挂靠制的长期运行,造成了中介出租车公司这样的中间食利者长期存在,出租车运营司机怨声载道,对于出租车营运者履行公共交通职能产生了负面效应,出租车运营者屡屡发生拒载现象,使得他们不得不寻求利益最大化的沉重负担,而降低了履行公共交通义务的道义选择。

  而要解决这一问题,郭振甫的建议是:一、改革现行出租车管理体制,为出租车运营者履行公共服务职能提供激励动力;二是加强政府管理机构的监管力度,完善监管制度,让管理部门的管理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自主品牌亟待体制改革与创新

  而随着政府采购名单所列车型全部为自主品牌的信息曝光之后,近段时间对于自主品牌的讨论也日趋激烈。

  从政府采购对自主企业的支持中,郭振甫似乎看到了自主品牌的希望与未来。郭振甫表示,“历史实践的经验证明,一个国家经过30年到50年的发展之后,只要政府有号召,这个国家的民族品牌一定会占到绝对的优势地位,像日本、欧洲很多国家,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我想中国也不会脱离这一点”。

  但郭振甫也坦诚,目前的自主品牌还面临诸多困境。郭振甫认为,在过去“市场换技术”的几十年中,中国企业在制造管理上有了很大发展,但在关键技术的掌握和突破方面,自主车企仍然欠缺。此外,产品开发时间长、研发费用大、对市场的预见性要求高,再加上人力资源薄弱,知名度与美誉度不够等等,都是当前自主品牌的真实写照。

  而作为运营合资与自主双品牌的郑州日产,郭振甫在企业低迷时得出结论,“自主品牌要做,而且要做好,很多地方需要脱胎换骨、改换头面”。由此,郭振甫另外提交了一份鼓励自主品牌进行体制转型与创新的议案。

  郭振甫认为,自主企业要进行调整与创新,需要有三方面的支撑:第一,创新的机制,支撑创新与结构调整;其次,要坚决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在法律层面给予支撑;第三,社会的价值体系,应该支撑创新,从学校一直到社会,意识形态应该支撑创新,鼓励创新,创新者应收到社会的尊敬,同时政府层面为自主品牌提供税制上的优惠政策。

  而在有了上述的保障性措施后,郭振甫认为,假如自主品牌经营者能够“忍住孤独寂寞”,自主品牌“在5年内定会小有成果,10年一定大有所成”。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