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曾庆洪:加速自主品牌图强进程必须靠政策

2012年03月19日08: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鑫欣

  本报讯 (记者陈鑫欣)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在“两会”上针对建设汽车强国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自主品牌弯道超车?

  缺钱又缺人!

  据曾庆洪提案介绍,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中跨国品牌以40%的投入,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攫取了超过70%的利润,尤其是中高级汽车市场基本被外资车企占据。另外,中国整车企业超过130家,但绝大多数企业年产销不足万辆。

  “核心技术缺乏是导致我国自主品牌面临困境的关键因素。”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近20余年的曾庆洪一针见血。在曾庆洪看来,自主汽车品牌在产品制造、生产管理等方面勉强算“成年人”,但在研发、创新方面还处于婴儿期。由于自主品牌缺乏核心技术,在技术创新、新车型开发上长期依赖合作方,中国汽车市场提供的巨大机会和商业利益,只是实现了合资合作的不断重复增长,没有体现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的增强。

  技术依赖性使自主品牌面临市场竞争时,一开始就处于“先天不良”的弱势,而要彻底摆脱这种依赖,自主创新是做强自主品牌的唯一出路。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能使中国汽车工业实现“弯道超车”。曾庆洪在“两会”建言中指出,目前我国发展自主品牌、推进自主创新始终面临无法逾越的瓶颈:一是资金,无论是产品自主研发的费用,还是生产能力建设、销售网络建设,都需要资金,越是发展快的企业,资金需求量越大;二是人才,人才就是生产力,人才的培养及引进是制约汽车产业升级的关键因素。

  加速自主图强进程?

  政策扶持是关键!

  曾庆洪认为,中国已经具备成为汽车强国的优越条件,但资金和人才始终是困扰自主品牌发展、阻碍自主创新的瓶颈。

  首先,曾庆洪提出,要加大对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财政性资金投入、增大税收政策扶持;通过制定产业、税收、金融、社会采购等政策,以多种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推动全社会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经费持续稳定增长;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并给予充分的资金支持。也只有这样,技术底子薄、品牌起点低的自主品牌企业才能集中财力,重点突破某些技术壁垒,实现更高效的资金转化,最终弯道超车。

  其次,针对人才问题,曾庆洪还举了韩国起亚的例子,号称欧洲最有才华三大设计师之一的彼得·希瑞尔从大众集团加入起亚,马上令起亚车型有了突飞猛进的质的提升。为何我们不能通过积极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给予世界级优秀人才一些有吸引力的空间和平台呢?如对从事自主研发及自主品牌的骨干和专家适当减免个人所得税,保证优秀人才保留在自主研发的核心领域;采取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 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就业,并推进人才的合理流动等等。

  此外,曾庆洪还提出要加强对自主品牌的政策性支持。如在政府采购方面,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尽快落实《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等。若政府明确表态支持自主品牌,且以身作则去体验、感受自主品牌的产品,那无疑对社会消费价值观的改变,对扩大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