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神秘路虎进京:奇瑞冲刺合资审批最后关卡

2012年03月21日11:06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周和双

  本报记者 周和双

  悬而不决的奇瑞路虎合资项目似乎走到审批通关的最后时刻。

  3月初,汽车商报记者收到一则独家爆料,身处合资舆论漩涡中心的奇瑞路虎方面,将两辆“特殊”路虎SUV样车秘密送到了北京,目的则是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合资样品”来公关发改委以及有关部门,让目前卡在审批环节的奇瑞路虎项目顺利通关。

  汽车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两辆车便是奇瑞申报合资项目中的主力车型,分别为路虎神行者2路虎览胜极光,且带有特殊的动力系统。

  至于奇瑞路虎的合资项目是否已经因此得到发改委及相关部委首肯,本报记者尚没有获得确切消息。

  特殊的进京使命

  关于奇瑞路虎的合资传言一直没有间断过。

  此前,JAGUAR.shtml" class="jingru1" name='12' target="_blank">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Ralf Speth更是对外公布了“露骨”的国产计划,即路虎一旦在中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后,将在中国投资1亿英镑,建造一个年产量为5万辆汽车的新工厂。这一新工厂将容纳5000名工人,预计前3年将生产15万辆汽车。

  按照上述的投资额度来看,路虎奇瑞合资的程度似乎仅限于CKD组装,然而这种规模和程度,在发改委面前也几乎没有任何落地的机会。

  据了解,去年年初,发改委对汽车行业新增合资企业的审批条件里增加了“必须开发合资自主和新能源项目”的不成文规定。2011年8月30日,国家工信部更是公布了《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并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该《意见稿》提出:新建汽车生产企业投资将不得低于8亿元,要建立产品研究开发机构,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新建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也不得低于20亿元,其中自有资金乘用车、重型载货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应包括为整车配套的发动机的生产。

  按照发改委和工信部的准入政策,奇瑞路虎审批通过的希望较奇瑞斯巴鲁项目更为渺茫。

  “在这种情况下,奇瑞路虎项目不得不改变思路。”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两辆车的使命或是奇瑞路虎方面联合起来公关政府审批的利器。”而记者发现,这两辆车是可以正常驾乘的车型,除了没有上车牌,在外观上和在售车型几乎一样。

  两辆特殊路虎的出现,似乎也与此前有关合资传言相吻合。记者注意到,就在不久前,美国彭博社称,印度塔塔集团旗下的捷豹路虎正欲与中国奇瑞合作,实现捷豹路虎国产,此消息有望在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得到证实。

  如果彭博社报道属实,则两辆路虎的出现更大意味上是接受提前“检阅”。

  另外,记者了解到,2月25日,原计划出席开瑞优优微车上市仪式的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临时爽约,改道去与当时恰好同在郑州的发改委官员会晤,主要议题就是路虎的合资项目,由此可见,为了争取合资项目获批,奇瑞正在争取一切可能的机会。

  然而,此次进京的、带有奇瑞特色的路虎无疑承载了奇瑞路虎闯关的无限希望。究竟是怎样的车型让奇瑞在此关键时刻出手?

  奇瑞版”路虎

  3月15日,本报记者有幸实地发现,两辆特殊的路虎SUV出现在北京朝阳区一个较为隐蔽的院落里,一辆路虎极光,一辆神行者2,而更令本报记者惊喜的是这两辆路虎搭载的均是手动变速箱

  随后,记者从熟悉路虎产品序列的人士口中得知,不仅是中国没有路虎极光手动版出现,而且全世界范围内在售的路虎极光都没有手动版车型。而记者从知情人士口中得知,这两辆特殊的路虎极有可能是搭载奇瑞动力系统的奇瑞路虎揽胜极光神行者2

  另外,记者翻阅有关路虎车型的资料后发现,目前路虎览胜极光神行者2正在使用来自福特的2.0T Ecoboost四缸直喷增压引擎。这意味着“即将”上马的奇瑞路虎项目没有自己的发动机项目。

  之前双方谈判的合资项目中没有发动机厂的投建,然而根据发改委对于合资汽车厂商审批的新规定,想要实现合资生产的捷豹路虎,代表着高国产化率核心部分的发动机项目必须要落户国内。

  “在审批环节焦急万分的奇瑞路虎方面,显然不愿等到捷豹路虎新的动力系统上马后再进行国产,而新想法是利用奇瑞现有的动力系统进行匹配,同时能够让路虎带有很强的合资自主(车身合资,动力自主)特色,借此顺利通过发改委审批关卡。”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如是说。

  据悉,未来捷豹路虎将有望在国内与奇瑞同步生产全新4缸发动机甚至其它款式发动机。但就现在的审批阶段而言,奇瑞在动力系统上可以提供给发改委和工信部的方案并不是太多。

  虽然从种种迹象来看,特殊的路虎进京目的已经明了,但由于本报记者并没有机会打开两辆特殊路虎的引擎盖,无法亲自确认是不是奇瑞的动力系统。

  布局已经开始

  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中国市场成为捷豹路虎全球第一大市场,同时,路虎奇瑞合资公司即将落户江苏常熟市的消息也呼之欲出。

  在常熟市1月29日召开的一次工作会议上,路虎国产项目正式外露,会议发言中提到“重点实施好总投资150亿元的观致汽车项目,加快总投资175亿元的路虎项目报批工作”。据了解,总投资为175亿元的路虎国产项目中,包括整车厂投资和发动机厂投资。

  据媒体报道,由于路虎项目开建在即,“欧洲人”已经陆续抵达常熟。目前这一说法被常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建忠的公开发言所证实。而奇瑞更是希望此项目能作为安徽省和江苏省的跨省重大工业合作项目为获批争取到更多的砝码。

  日前,更有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合资公司计划第一批导入生产3款车型,其中有路虎揽胜极光神行者2,另一款车型尚不得而知。

  不光规划了175亿这个相当于奇瑞整体估值(2011年8月奇瑞汽车0.838%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挂牌价格1.87亿元,按照此挂牌价计算,奇瑞估值为223.15亿元)近80%的巨大金额。有消息称,在双方签订的谅解备忘录里,已经确定了合资公司第一届董事长由奇瑞方面担任,捷豹路虎一方则担任总经理职位。另外,在奇瑞路虎合资前夜,原上汽通用五菱原销售总经理胡俊、刚刚辞去北汽福田副总裁兼任品牌总监的黄华琼相继加盟奇瑞

  3月15日,一辆“蒙面”的全新路虎SUV被秘密送到了北京,该款车型是记者之前在世界范围从未见过的车型,特别是21寸的原装轮毂更是之前没有在路虎其它车型上见到的。不过该款车型是用于北京车展新车,还是游说合资项目的又一新车,尚不得而知。

  相关链接

  奇瑞合资路

  ●2007年7月 奇瑞克莱斯勒

  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但最终双方还是未能履行协议,双方的合作不了了之。

  ●2007年8月 奇瑞菲亚特

  在与克莱斯勒签署合作协议仅一个月,奇瑞又与菲亚特闪电“牵手”。双方的“合资公司”计划于2009年投产,但一纸备忘录并未让两家车企最终走到一起,具体原因也并未公布。

  ●2008奇瑞与量子公司

  奇瑞与量子公司申请成立合资公司获得发改委审批。而到2011年11月,双方以50∶50投资成立的汽车合资公司的首个新品牌——观致(Qoros)才正式发布。同时,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同步更名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

  ●2011年 奇瑞斯巴鲁

  日本富士重工已经与中国奇瑞原则上达成协议,将在中国东北地区生产斯巴鲁汽车,将在大连建设合资工厂,初期年产能为5万辆,最终会扩至15万辆,首款国产车型是主打销量的SUV产品森林人。但随后,媒体披露双方的合资计划未能通过中国发改委的审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