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卡车

柠檬茶座:卡车司机群体亟需改善"软环境"

2012年03月23日11: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物流行业散、乱、差的形象虽然还没有大为改观,却也在一点点地发生变化。那么与之紧密相连的卡车司机群体现阶段是否有所变化?又在哪些方面发生变化?本期柠檬茶座邀请了4位不同区域的经销商,请他们谈谈自己的看法。

  姜海平:朗驰集团连云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井立:内蒙古赤峰市威龙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雷建国:乌鲁木齐迪灵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靳智龙:山西大华盛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经理

  主持人:各位做卡车销售年头都不短,依据你们这些年跟卡车司机接触的经验来看,现阶段的卡车司机群体有无变化?表现在那些方面?

  雷建国:我感觉现在的卡车司机素质依然不高,跟以前比变化不大。他们在购车时依然将价格放在第一位,第二是油耗,第三是售后服务,对最关键的安全问题依然不关注。尤其是现在,大家都在说轻量化,于是就只注重降低驾驶室厚度、大梁厚度等,却不太考虑安全系数。有些用户要求用玻璃钢而不考虑司机的安全,一旦翻车,司机就会被抛出驾驶室,很危险。

  靳智龙:司机的工资越来越高,但整体水平却下降了。我们主要做矿用自卸车,现在矿用车辆越来越多,司机越来越难招。最早司机一个月的工资是2000多元,现在达到4700~5000元,甚至5500元。

  车多人少,需求量很高,以前是会开车的才去开车,现在开农用车的都去开车,整体素质就没以前高了。很多矿用车司机没有驾驶本,不少人都谈不上了解车,只是会打方向盘、会踩个刹车。

  郭井立:我们这边倒是没有司机很难找的情况。我认为现在的卡车司机变化不大,如果说有变化,那就是卡车司机的工资涨了。原来的月薪是2000多元,现在七八千元。司机的待遇和地位都高了不少,现在简直就是老板给司机打工了。

  另外,司机的流动性在加大。很多物流车临时去雇司机(按行驶的次数、路线计算报酬),而不是聘用固定的司机。这是因为聘用固定司机成本太高。

  姜海平:可能各区域情况不一样,我们这里的老板都愿意用老司机,合作久了大家比较熟悉,相互也都了解。

  应该说,卡车司机从过去4个轮子装个货箱就能卖出去的年代,到现在车辆配置、技术含量大幅提高,安全性和舒适性也有了较大挑选余地,同时道路条件也大大改善,用户所处的硬件环境提高了。同时,驾驶员的工资涨幅很高,在连云港一些区域,有经验的驾驶员的工资已经涨到6000多元了,而过去仅为2000元左右。

  尽管如此,卡车司机自身及其所处的运输市场等软件环境是否有所提高则是未知数。我国的运输市场不是很规范,道路、运政、交通等运输大环境也都不太好,司机还是很辛苦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